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刘永坦——亮剑天下的雷达“帅才”(上篇)
2009-09-01 15:36:5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明地 蔡廷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刘永坦

  “剑已出鞘雷鸣电闪,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向前进,向前进,向前进……”这是在全国持续热播的电视剧《亮剑》的主题曲。当人们因剧中英雄人物誓死保卫国家、捍卫民族尊严的“亮剑精神”而群情激昂时,却不曾想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低调面对公众与媒体的同时,在为守望和平而时刻眺望未来战场的雷达领域里将剑高高亮起。这个群体的领路人,就是被曾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聂力将军称为“难得的帅才”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刘永坦。

  1992年的初春,上一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伴随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名单的赫然公布,一个剑眉朗目、脸上透着英气的中年男子,气度不凡地走上领奖台,他就是时年55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

  聚光灯下,领奖台上,一向坚毅刚强的刘永坦模糊了双眼。

  “新型雷达”,这被俄罗斯人称为“21世纪的雷达”,其研究成果对于中国而言,不仅仅代表着现代雷达的发展趋势,更是为祖国的领空领海安全加上的一把“安全锁”。因为,这成果,打破了国外在这种雷达方面的技术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还因为,这成果,对长期以来困扰雷达的四大威胁——隐形技术、电子干扰、反辐射导弹和超低空突防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对抗技术措施,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欲犯我者隐于空天之间——这便是新世纪摆在我们国家安全面前的战略高地!刘永坦及其团队“逢敌必亮剑”,为人民铸就出一面“照妖镜”!

  如此让中国人吐气扬眉的成果,在那一刻的刘永坦眼中,延展为八年来他和40多名团队成员3000多个日日夜夜所走过的坎坷科研路……

  1981年金秋,刚刚从英国学成归来的刘永坦,在一颗拳拳报国心的催动下,来不及洗去远足的征尘,便匆匆赶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因为他心中有个大胆的设想——他要开创一条中国新型雷达的新路,他要让“文革”后、百业待兴的祖国快步跻身于世界雷达先进行列。

  当时,在全世界研制的千余种雷达中,新型雷达,不但对国防具有重大意义,对航天、航海、渔业、沿海石油开发、海洋气候预报、海岸经济区发展等领域都有重要作用,这也是雷达新技术的前沿。不过,“研究中国的新型雷达”的大胆设想要实现起来,实在太难了。

  刘永坦根据当时世界上探测雷达的最新技术信息,运用自己在国外取得的科研新成果,采用了独特的新式信号与数字处理技术,提出了我国新型雷达方案。经过一番不怕碰壁的不懈努力,他最终促成了项目的启动,并趁热打铁组成6人科研小组,开始了长达十个月的方案论证工作,大量的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在从未间断的刻苦攻关中以一份20多万字的《新型雷达的总体方案论证报告》呈现出来。第二年夏天,国内研究雷达的最知名专家们对这个论证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是一场填补国内空白、从零起步的具有开拓性的攻坚战。最艰苦的时候,刘永坦和课题组的成员常常因赶不上吃饭而用面包充饥,常常因挑灯夜战无法走进招待所早已关上的大门而不得不悄悄地从窗口爬进住处……超负荷的脑力和体力付出,铁打的汉子也会被击倒,疼痛难忍的腰间盘突出曾让刘永坦几个月不能行走。即使这样,他还躺在床上与同事们研究技术难题、运筹于医院之中……

  捷报频传,技术堡垒纷纷告破。1986年7月,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了新型雷达关键技术成果鉴定会。来自各方面的五十多位专家认真审查、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掌握了雷达的主要关键技术,某些单项技术已经进入国际国内先进行列。”“新型雷达研究”终于被列为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应用与基础研究项目了!

  此时,好比马拉松赛跑到了极限点,困难更加具体而尖锐。建立实验站时,经费发生了困难。有的人灰心了,但刘永坦却没有退缩。经过反复讨论,他们决定自筹资金并争取到海军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开始建站,终于在1990年初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雷达站。随后的系统调试工作也十分繁重艰苦,刘永坦和他的团队并不灰心,反复进行测试调整。

  1990年4月3日,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刘永坦及其团队的新型雷达技术终于使舰船目标出现在屏幕上。当时很多人都流泪了,为的是成功后的狂喜,也为八年来不为外人知晓的艰辛。

  又是一个金秋,一场由国防科工委、海军、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联合举办的新型雷达鉴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众多肩上金星闪耀的将军们和一大批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被鉴定会吸引而来,并在鉴定会上作出了新型雷达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度评价;不久,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及各军、各兵种领导在参观国防预研成果时,对这种新型雷达研制成功表示了由衷的赞赏。

  刘永坦,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原籍湖北武昌。1936年12月1日出生于江苏南京。先后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1987年起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组成员。中国宇航学会理事。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永坦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5项。曾获得光华基金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等奖励。在国际国内期刊与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多篇,撰写专著两本,主审多本。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