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网友行千里做客“五年•东北论坛网友系列访谈”
2009-09-05 16:11: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机车图片由行千里提供
机车图片由行千里提供
工作中的行千里

运动中的行千里
  东北网9月5日讯(记者 焦洋)童年时候你有过开火车的梦想吗?你知道火车也有“黑匣子”吗?4日,网友行千里做客“五年•东北论坛网友系列访谈”在线直播,讲述行千里和他的车行经历。

  “行千里”的网名源于他的工作,开火车的生涯、走南闯北的经历。爱好文学的他“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更是座右铭心。行千里自1977年参加工作后,历任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内燃机车副司机、司机,亲历了铁路牵引动力的改革和发展。“我是1977年上班的,在蒸汽机车烧火。使用的是解放、建设、人民、胜利、前进,基本都是大同小异。1987年转为内燃机车——东方红3型,那时已经是司机了。铁路发展很快,尤其是近些年,车种不断变化,让人目不暇接,东方红3型用了仅仅15年就淘汰了。大马力、高速将是铁路发展的方向。”聊起火车的话题,行千里可是个专家,如数家珍。

  1996年,行千里担任机车分析调度员职务,这个岗位的核心工作就是解析机车监控装置——“黑匣子”的工作状态和乘务记录。据行千里介绍:“黑匣子”已经成为行车的重要工具,它的记录功能与飞机上的是一样的。另外它还有自动控制功能,能将失去控制的列车自动控制住,避免出现事故。如果司机睡着了,“黑匣子”可以让列车自动停车。

  30余年的铁路工作经历也为行千里的文学创作积累了第一手的生活素材。《拨千斤》、《火车司机“吃”的变迁》、《火车司机的驾照》、《别玩火》、《火车司机的“喝”》、《火车司机与电话》等一篇篇反映机车乘务员的文章见诸报端,七十余篇作品陆续在杂志报刊上登载,涵盖了散文、小说、诗歌、故事、评论等多种文体。目前他已是齐齐哈尔市作家协会会员。谈到文学创作的心得,行千里还是感谢那些开火车的司机们,是他们用执着的工作热情,为其创作提供了素材。

  生活中的行千里是快乐的,给人的印象诙谐而幽默。小时候他就喜欢听相声,一些包袱都能记住。后来喜欢小品,里面的经典对白更是过目不忘。适当的场合来段脱口秀,很能调动现场气氛。“用快乐洗刷苦恼,用快乐消除苦恼,那样整天就有说不完的故事,写不完的字”。行千里业余时间除了爱好写作外,还擅长各种体育运动,是齐齐哈尔市较早投身公路自行车运动的人。假日里,他经常一身职业装束风驰电挈地沐浴在朝阳和晨风里,速度的畅快和无边的风景给了他更多的创作灵感。行千里鲜活生动、细腻感人的文字让人过目难忘。如今已有300余篇原创文章发表在东北论坛和博客中。还被东北博客推荐为“牛博”网友。“进入论坛,就有找到组织的感觉,看到了施展才华的一个平台,很是喜欢,我行我素的。”行千里做网友时,以文会友,在齐齐哈尔论坛比较活跃。做了版主后,更是尽心维护论坛,共建齐齐哈尔论坛的和谐氛围。

  网友小拧哒对行千里的评价很幽默,也很形象——挺爷们的、挺顾家的、挺传统的、挺执着的、挺热情的、挺怕妻的、挺认真的、挺好挺好的一个男人。

  行千里(网名):2007年1月27日注册东北论坛,发表帖子13294篇,现为城市论坛齐齐哈尔版版主。东北博客“牛博”推荐网友。亲身经历几代机车的发展变革,爱好写作、运动。

  “五年•东北论坛网友系列访谈”在线直播//bbs.dbw.cn/thread-569484-1-1.html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