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8·19”特大入室盗窃案告破 省内作案数百次涉百万
2009-09-21 07:13: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金有智 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讯 发生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8·19”特大入室盗窃案,引出了跨多个市县作案300余起的14人盗窃团伙,涉案金额100余万元。近日,这个盗窃团伙被警方捣毁。

  8月19日中午,刘某回到位于哈市道里区新农镇万家村的家中时,发现房门敞开,屋内被翻得一片狼藉,家中的9000余元现金、3部手机及各种金银首饰、玉器等财物被盗,总价值10万余元,刘某立即报警。由于涉案金额巨大,道里警方将此案立为“8·19”特大入室盗窃案。

  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四中队对案发地区的群众进行走访调查,群众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当天,有一辆黑色夏利轿车在案发地出现过,与这辆夏利车一同出现的还有几名男子,他们都不是本地人。

  经过侦查,侦查员得知犯罪嫌疑人盗得的手机正在肇东市销赃。9月4日13时许,侦查员立即赶往肇东市第一百货大楼,将收购手机的王文新抓获。王文新交代了伙同王学涛共同作案的犯罪事实。9月5日23时许,侦查员在肇东市第一百货大楼附近将王学涛抓获,而王学涛正是那辆黑色夏利轿车的司机。与此同时,肇东警方已将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于军、邵亮亮控制,哈市警方已将二人押解回哈。

  经审得知,8月19日中午,犯罪嫌疑人王学涛驾驶自家黑色夏利轿车,载着于龙、于军、邵亮亮来到道里区新农乡万家村,将当地居民刘某家撬开,然后洗劫一空。警方同时了解到,“8·19”特大入室盗窃案只是王学涛团伙众多盗窃案中的一起。

  从2008年5月份至今,王学涛几人伙同于晓群、周雪彬、王洪宇、王景富等人先后在我省肇东市、大庆市、绥化市、鸡西市、虎林市、绥棱市、兰西县和哈市道里区、南岗区、松北区等地作案达300余起。

  他们的作案目标都是城市的郊区平房,春耕前这段时间是他们作案的集中阶段,此时农民会备足钱购买种子、化肥,而农民的习惯是把这些钱放在家中,所以他们此时作案通常“收获”颇丰。作案后,他们会将盗窃的手机交给王文新销赃。

  目前,该盗窃团伙的14名涉案人员中,9人被抓获、5人在逃,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同时对犯罪嫌疑人所供述的系列入室盗窃案正在逐一进行核实。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