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产首台褐煤塔式炉发电机组并网发电(组图)
2009-09-26 07:56: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荣来 姬传信 赵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机组并网发电
诚信的誓言
汽轮机扣盖
  东北网9月26日讯 9月25日11时18分,由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公司承建的国产首台褐煤塔式炉2台660兆瓦发电机组——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九台电厂新建工程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机组各轴瓦温度、振动等各项指标均达优良标准。1号机组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为共和国60华诞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厚礼,也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据悉,这项工程是东北地区电力工业“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电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吉林省中部电网的电压稳定运行起到支撑和巩固作用,同时还对提高东北电网吉黑断面稳定水平、增强东北电网北电南送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九台电厂工程规划容量为4台660兆瓦机组,留有扩建余地。一期工程建设的2台660兆瓦国产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为国内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也是亚洲最大的塔式褐煤锅炉,而且是国内首次采用热工总线布置,并同步建设同步投入烟气脱硫装置。这既是这项工程的突出特点,也是黑龙江省火电三公司建设者们倾心打造的“国货精品”的亮点。以低发热值、褐煤为燃料的塔式锅炉是我国火力发电锅炉设计制造技术的进步,为推进节能减排、净化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民族电力工业的进步,为国产超临界塔式炉的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机组锅炉钢结构标高超过了百万机组的标高,它的焊口量、安装工程量都超过国内引进型1000兆瓦机组的工作量。工程开工以来,黑龙江火电三公司始终把创国优作为最高的目标,按照创国优实施方案,一直以“过程精品创造项目精品”,加强实施过程质量控制,确保工程内在质量和外表工艺。在施工中,他们认真落实质量过程控制责任制、零缺陷责任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过程验收突出一个“严”字,特殊过程实施全过程监控,保证了施工质量。这项工程从2007年5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至并网发电用时860余天,其中,汽轮机本体安装从转子到货到三缸扣盖结束仅用了37天,比全国最快施工记录提前了6天;锅炉钢架吊装到点火成功用时358天,工期比计划工期提前12个月,创造了全国先进工期记录;7月5日锅炉水压到8月20日点火吹管用时45天;8月31日吹管结束到9月9日整套启动仅用时9天,均创全国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