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在俄开发经营耕地220万亩 为远东提供1/3农产品
2009-09-28 09:55: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增伟 刘加勇 徐大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今年,牡丹江已在俄罗斯开发、经营耕地220万亩,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提供三分之一的农产品。

  近年来,牡丹江市利用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的区位优势,在项目、资金、税收、农技推广等方面对境外农业开发实行帮扶,制定了土地租赁、农业补贴、劳务许可等一系列鼓励农民到境外种植、加工的优惠政策,并在政府的引导下,以模式开发、区域化联动,产业化经营、市场化牵动“四驾马车”,推动境外农业开发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牡丹江市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境外农业开发行业协会,对内协调服务,调剂相互间农机、劳务、农资余缺,对外协调处理矛盾和纠纷,提高了境外农业开发的组织化程度。现已有100多家境外农业开发主体加入了协会。

  目前,牡丹江市在俄罗斯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的开发企业已达到18家,拥有大中型农机具360多台,生猪养殖大户230家,造就农民百万富翁450多个。今年,这个市又为2300多名劳务人员办理了赴俄劳务签证,比去年增加1600多人。牡丹江的农业对俄合作也由边境县市扩展到境内的穆棱、宁安、海林等县市,开发区域也由过去的俄滨海边疆区向其内陆延伸,扩展到萨哈林州、新西伯利亚市和莫斯科市等地,形成了“种养加”一体化、规模化的企业开发模式。绥芬河国宝公司与俄罗斯热力嘎瓦农场签订14年的8000公顷农业种植合同,去年生产1800万公斤粮食,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71人,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宁安市组织兴盛村103名农民赴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新西伯利亚等地种植蔬菜1.5万亩,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到明年底,牡丹江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产品供应可提高到39%,将解决这一地区50%人口的农产品供应,成为我国对俄罗斯最大的农产品出口集散地。到2011年,牡丹江市将实现在俄罗斯开发种植500万亩土地的目标。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