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林区职工在收获和劳作中欢度中秋
2009-10-03 18:4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景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0月3日电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喜迎国庆·欢度中秋·情系大森林”活动日前在位于小兴安岭南麓的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清河林业局举行。千名林区职工与外地务工人员一起采摘五味子、举办赏月放歌晚会、燃放焰火和江灯,共度中秋佳节。

  眼下,正是药材五味子的采摘时节。在占地2400公顷的清河林业局五味子种植基地,工人们展开了采摘比赛。只听一声哨响,大家提起篮子跑到五味子架旁边,快速将成熟的果实摘下。操着各种口音的人们有说有笑地忙碌着,最后的胜出者得到了一箱五味子饮料作为奖励。

  44岁的育林林场职工张雪荣说,月饼都已经买好了,今天的工作结束后,她要去市场买条大鱼。每年中秋都是和母亲一起过,吃鱼是为了讨个“年年有余、事事顺利”的好彩头。“当然,晚上要和在重庆上大学的双胞胎女儿通电话,每逢佳节倍思亲。”

  近年来,国有林区面临可采森林资源锐减的状况。清河林业局率先在黑龙江森工林区提出由“木头经济”向森林资源管护经营、发展经济作物、山下建加工厂转变。

  经过多年的实践,这里已经成为国有林区发展的一面旗帜,林区职工平均年工资27960元,高出全省城镇职工人均收入3600元,每百户拥有38台私人轿车。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这里仍存在两万多的用工缺口,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来这里创业、定居。

  在层林浸染的小兴安岭深山中,一群林业工人还在劳作。曾是木材采伐者的他们如今已经放下斧锯,成了森林生态旅游的建设者。正在为这个未命名的原始森林景区铺设栈道的38岁的林业职工张庆云说,由于这里的霜期来得早,他们要抢出时间将环路栈道与主栈道合围,以确保明年景区修建完毕。

  “虽然没有看到国庆阅兵,也不能和家人团聚过中秋,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希望尽早将景区建完,让这片美丽的原始森林迎来更多的游客。”他说。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