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俄和平天使“嘠丽娅”雕像在绥芬河落成 普京题写碑文
2009-10-08 17:57: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晨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俄和平天使“嘠丽娅”雕像在绥芬河落成。东北网记者王晨宇摄

俄罗斯二战老兵对嘎丽娅雕像敬礼。东北网记者王晨宇摄

俄罗斯二战老兵为嘎丽娅像塑献花。东北网记者王晨宇摄


俄罗斯二战老兵为嘎丽娅演唱俄罗斯歌曲《喀秋莎》。东北网记者王晨宇摄

俄罗斯民众为嘎丽娅雕像献花圈。东北网记者王晨宇摄

俄罗斯民众为嘎丽娅雕像献花圈。东北网记者王晨宇摄

  东北网10月8日讯 (记者 王晨宇)  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8日下午,中俄和平天使“嘠丽娅”雕像在绥芬河市举行落成典礼,铭记中俄友谊、传承历史。俄罗斯功勋老兵与绥芬河市民为纪念碑敬献鲜花。

  俄罗斯总理普京亲自用俄文题写碑文:“俄中友谊就是要相互理解、信任、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末来。”这也是我国惟一一座由外国元首题词的纪念碑。

  “嘠丽娅”是中俄友谊的化身,和平天使。她出生于绥芬河市,是中俄混血聪颖少女,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她精通俄、汉、日三种语言。1945年8月,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帮助中国打击日本关东军。当时日军盘踞在镇北天长山军事要塞负隅顽抗。为了早日解放绥芬河,为了人类的和平,年仅17岁的“嘠丽娅”作为翻译与苏联红军军使,两次穿梭于战火纷飞的战场,前往关押数百名居民的日军堡垒劝降,被残无人道的日军杀害,献出了她年轻的生命。

  据介绍,“嘠丽娅”雕像由俄罗斯圣彼得堡立列宾美术学院设计并制作完成,石座高6米,青铜像高6米,重4吨,纪念碑正面雕刻的“友谊和平天使”六个铜字熠熠生辉,是一座中俄友谊的历史丰碑。雕像永远昭示着中俄人民对友谊与和平的祈盼,中国人民永远怀念她。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