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鸡西市文化体制改革
2009-10-19 11:00: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06年7月被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把文化体制改革列为工作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加大力度,积极推进,稳步实施,重点改革微观运行主体、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培育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管理体制等关键环节上推进改革。

  1、围绕培育合格文化市场主体,努力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一是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资源整合。将话剧团、评剧团、京剧团合并,成立了市人民艺术剧院,将政府差补投入变为政府出资购买公益性演出剧目,年演出200余场次。新建的文化演出发展中心、版画研究发展中心、俄罗斯大剧院,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二是实行新闻单位采编经营“两分开”。鸡西日报剥离了广告、印刷、发行部分,成立了经营管理中心;电视台、电台剥离了广告、节目传输和数字电视部分,成立了赛音广告中心、光达广视网络有限公司和易达数字电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鸡西晚报》、《鸡西广播电视报》实行企业化管理,扩大经营自主权,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开辟新的经营项目。三是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财税政策,对符合免征条件的鸡西光达广视网络有限公司,2007年减免27万元,2008年减免27.5万元。出台了《鸡西市扶持兴凯湖文化重点户实施意见》,投入11万元奖励采购资金,扶持引导11户重点旅游文化商品、纪念品企业,大力发展鸡西煤雕、兴凯湖沙雕、兴凯湖茅翎草笔等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2、围绕改善服务、增强活力,努力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市广播电视局打破单位界限,对28个正科级岗位、33个副科级岗位全部竞聘上岗;对在编员工采取双向选择,择优聘用;对新增设的频道、频率在社会公开招聘,实行合同用工制;对工程和季节临时用工采用钟点工的办法解决。打破政策工资制、月薪制、日薪制,工资分配与工作质量挂钩,实行分配机制改革。鸡西日报社整合机构,实施全员竞聘,调整分配方式,实施岗位工资、技能工资、工龄工资、绩效工资相结合的工资分配制度,并按照工作质和量的完成和业绩考核情况确定每人的绩效工资。改革后日报社管理机构和业务机构人员由147人精简为113人,减少34人,精简比例为23%。文化局分类整合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理顺内部机构设置,将市文化局戏剧创评工作室、市群众艺术馆、书画院合并组成鸡西市文化馆,对外同时挂市书画院的牌子;将滴道矿史馆并入市博物馆。

  3、围绕完善投入保障、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投入500万元改造河滨电影院,建设了俄罗斯大剧院;投资35万元,改造了市文化娱乐中心;投资40多万元对市县两级图书馆进行了改造,建立了2个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分中心;投入100余万元在全市48个乡镇建设了53个农村文化大院。目前,全市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均达到100%,“村村通”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全市38个社区建立文化活动中心15个,48乡镇建成综合文化站11个,建立农村活动室423个,基本做到了社区有活动中心、乡镇有文化站、村屯有活动室,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文化服务网络。二是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举办第三届、第四届中俄文化交流周、中俄区域合作论坛、“兴凯湖杯”全国书画大赛和民间剪纸大赛、鸡西市首届农民文艺汇演、鸡西市书画作品义卖会、鸡西市版画剪纸书画作品展销会等大型文化活动,打造具有鸡西特色的知名文化服务品牌。三是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小品《良心帐》在两年一度的东北三省小品、小戏大奖赛上,获编剧、导演、表演等七个奖项;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电影《冬天不冷》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展示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业绩的大型话剧《大荒涅槃》进入剧本最后修订阶段,并作为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剧目重点运作;表现我市与俄罗斯友好相处互通贸易史实的电视连续剧《大火磨》、描写煤矿工人及家属生活的电视连续剧《源泉》等剧本已经完成,进入筹拍阶段。

  4、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一是加快恢复县乡两级文化工作机构设置。制定下发了指导性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在现有机构设置基础上,不增加人员和编制,采取“一个机构,两个牌子”的办法,在年底前恢复和设置县乡两级文化工作机构,财政单独拨款,人员和编制从总体编制内调剂。目前,全市48个乡镇中已经有14个乡镇建了综合文化站和场所,11个乡镇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二是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成立了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对文化市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为下一步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提供前期准备。三是基本完成了电影行政管理职能调整划转工作。我市需划转的单位有4家电影发行放映公司、3家电影院。目前,审计部门对这7家单位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已完成,近期即可进行人员和资产交接。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