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杂技团文化体制改革
2009-10-19 11:00: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几年来,作为改革试点单位,省杂技团在省文化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良好契机,以创新的精神,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改革,狠抓艺术建设。在认真搞好院团建设的同时,努力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对改革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做法是:

  转变现行体制

  针对我省地理气候特点和人文景观,2005年5月我团以项目合作制形式,组建了股份制的黑龙江省冰上杂技舞蹈团。作为全国首家冰上杂技表演艺术团体,该团行政隶属于省杂技团领导,严格按照股份合作制原则进行管理和运营。经过几年来的经营运作,冰上杂技舞蹈团已成功引入民营资本370万元,外聘演员30余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现在的冰上杂技已成为黑龙江省文化领域乃至全国杂技界一个新的品牌和亮点,受到了国内外各大演出市场的空前关注,有很多国内外演出商和中介商不断与我们洽谈合作项目。目前由他们编创的“冰上舞狮”、“冰上跳绳”、“冰上滚环”等16个节目,在中国尚属首创,其中多个冰上杂技节目世界决无仅有,这在杂技领域中都是一种新的突破和创举。

  转变投入机制

  在国家投入有限、自身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多渠道、多形式地积累国有资本,吸引、融入社会非国有资本,把杂技事业做强做大。2004年至2008年,我团采取与民营企业“联姻”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刘德华、张学友、周华健等5位歌星演唱会,合作创排了《北极光》、《大马戏》、《终极使命》等多个大型原创杂技主题晚会。采取与政府合作的形式,连续两年打造了大型冰上特技舞蹈秀《酷2008》和《酷2009》。目前,我团已通过融资、合作、参股等方式,组织策划了二十余次大型文艺演出,运转资本共1300多万元,合作双方共收益500多万元。

  转变管理机制

  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办法,积极改革用人和分配制度。实行全员竞聘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的用人机制,对创编、培训、舞美、音响等创作生产部门、演出公司等营销部门的所有演职人员进行年度目标考评。在分配机制方面,将演职人员的收入与岗位、技巧难度、演出质量和场次、外出执行演出任务期间的表现挂钩,多劳多得,赏罚分明,极大激发了演职人员的工作热情。

  转变用人机制

  在稳定使用自有艺术人才、发挥他们中坚作用的同时,积极引进急需人才,壮大骨干队伍。近几年我团除先后自己培养的40名学员外,又从河南、河北、广西等地招收了15名功底扎实、成才率高的小学员,促进节目的均衡、全面、快速发展。冰上杂技舞蹈团成立后,从河北、河南引进已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35人,缩短了人才培养和节目训练周期,使一些冰上节目得以早日推出。

  转变节目发展模式

  根据市场需求,杂技团针对新节目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制定出了演员队、培训部和冰上团节目发展计划,并在节目发展中实行训练责任到人、节目到组、有奖有罚的节目发展承包制,以巩固、提高节目发展水平和创作质量。狠抓了一批适应市场的精品节目,如《浪木钻圈》、《生死环》、《女子大跳板》、《女子车技》、《蹦床爬杆》等已经训练成形,现正等待进一步的包装整合,推向市场,力争达到或优于全国同类节目技巧发展的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