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垦区把握规律奋力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
2009-10-21 09:37: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隋凤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垦区自2005年粮食总产首次跨上200亿斤台阶之后,到2009年又新增130亿斤,粮食总产达到330.5亿斤,商品粮总量突破300亿斤,4年走完了以往16年走过的路,向新中国6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当此之际,需要认真回顾总结垦区开发建设的伟大实践,深刻把握发展规律,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农业部部署,全面实施垦区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光荣任务。

  一、科学总结垦区六十多年光辉历程

  回顾总结所走过的道路,寻找规律、把握规律,是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方法。60多年来,北大荒风风雨雨,经历了两个重要历史阶段。

  第一阶段,是垦区开发建设的头30年。响应党的号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在北部边疆莽莽荒原上建立了大型国有农场群,建成了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创造了人类垦殖史上的奇迹。我们从人拉肩扛的手工作业中走过来,实现了土地的大规模机械化经营,完成了一个时代的跨越;我们初步构建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社会事业相应发展,站稳了脚跟;我们经历了若干次重大体制变革,建成了独特的农垦体制。

  第二阶段,是垦区开发建设的第二个30年。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垦区建成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率先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力水平从追赶农村,超越农村,到引领和拉动周边农业农村协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初步建成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北大荒人不仅承担起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历史重任,人均收入也超过农村一倍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农垦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农垦管理体制大体稳定,开始实施“整体政企合一、内部政企分开”改革,这种经过实践检验、并继续健全完善着的体制,是举世罕见的重大创举,具有很强生命力。以胡锦涛总书记称赞农垦取得“巨大成就”、成为国家农业现代化“排头兵”为标志,垦区展示了中国现代农业的光明前景。

  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登上第一个100亿斤台阶用了48年,登上200亿斤台阶用了10年,登上300亿斤台阶用了4年。在不断攀登新高峰的过程中,三代北大荒人创造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借鉴。

  第一,必须始终把垦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只有以维护和实现国家利益为己任,通过快速发展承担起与生俱来的引领示范带动农村的历史使命,垦区才有生存与发展的空间,才能得到国家和省的关怀、扶持与支持,党的各项政策才能真正农垦化,具体化,落实到基层和老百姓身上。

  第二,必须始终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北大荒核心价值观。只有把北大荒精神和北大荒核心价值观作为传家宝坚持和传承下去,才会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攻坚克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为农垦事业代代相传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有力的精神支撑。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创建新体制新机制,才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各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现代农业和农垦经济快速发展,只有以宽广的胸怀和自信的心态迎接来自国内外的投资、技术、管理和新思想新理念,才能努力创一流站排头。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只有不断开发、推广、应用以寒地水稻旱育稀植为标志的一系列重大技术措施,不断创造良种良法结合、农机农艺配套的本地化栽培模式,不断提高劳动者掌握和应用技术的水平与能力,才能有力地支撑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能力建设,实现粮食总产、单产快速跨越新台阶。

  第五,必须始终坚持结构调整。只有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大农业内部结构和种植业结构,创建一批在省内外、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具有世界号召力的品牌,才能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强大的农垦综合竞争力。

  第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六民”理念。只有切切实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北大荒人的根本利益,坚持不懈地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使垦区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才能凝聚全民力量投身垦区现代化建设伟业。

  第七,必须始终抓好党的建设。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带领全体北大荒人攻坚克难,快步攀登新高峰。

  二、精心谋划垦区长远发展目标

  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两个“务必”,决不能把成就变成了包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历史车轮快速经过身旁而浑然不知。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指出: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一剂强效清醒剂。我们要牢记中央语重心长的告诫,要比以往有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静下心来,沉下身子,思考长远,谋划大局,振奋精神,加快发展,永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改革开放初期,由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明确了我国奋斗目标、政策导向,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全国各族人民。到1995年,我国提前完成了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我们党又及时提出了“新的三步走”战略。在建国60周年国庆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过40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到那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黑龙江垦区是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好下一个3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第三个30年,将是垦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新的历史时期。基本目标就是,完成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任务,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率先在全国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垦区。

  具体分三步走:

  第一步,实现跨越。到2012年人均收入达到全国城镇人均水平,城镇化率和基层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商品粮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掌控粮食的能力初步形成。北大荒集团总公司实体化运作,带动垦区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新五区”建设卓有成效,场县共建机制更加完善,带动一批农村走上农业集约化经营之路。

  第二步,奋力超越。到2020年人均总收入达到沿海地区水平,垦区总体上建成生态型宜居区。形成新增100亿斤商品粮生产能力,掌控粮食的能力再提高一倍以上。北大荒集团总公司“五个中心”基本建成,跻身世界500强,形成能与国际同行业相抗衡的强大核心竞争力,垦区进入工业化后期。农垦产业与周边经济有机融合,带动一批农村走上城镇化道路。

  第三步,追求卓越。到2037年前后,也就是垦区开发建设90年之际,人均总收入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城镇化率和经济结构整体进入现代化阶段。北大荒集团总公司整合资源的重点转移到国外,主动参与国际粮食安全事务。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所创造的经济总量与所掌控的资源相匹配。对周边农业农村辐射带动能力更加强大,基本建成符合中国国情的有特色的现代化大农业模式。

  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领军作用

  如果说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战略思维是灵魂的话,那么垦区的龙头企业就应该是整合资源、实现战略目标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谐之师,是追求卓越的核心骨干力量。我们必须加快整合,把分散的力量积聚成强大合力;必须深化改革,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的管理体制和符合发展规律的激励约束机制;必须自主创新,密切跟踪前沿科技,在产品开发、相关领域的新技术革命上起到引领作用;必须打造队伍,以党的自身建设带动职工队伍建设,吸引数以万计的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农垦事业,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全面践行北大荒核心价值观,在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建设过程中实现北大荒人的全面发展。

  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第一,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快实现北大荒集团总公司的实体化运作。集团总公司首先要把直属龙头企业“团”起来。要在资本整合的基础上,承担起对各子公司的业绩考核评价职能,实现对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有效监控,科学评价龙头企业当前经营成果与未来发展潜力,实现强力的激励与约束。在此基础上,着手编制以“五个中心”为核心的集团发展规划,着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

  第二,加快北大荒品牌建设。北大荒标志不止是一个外在形象问题,也不仅仅是无形资产增值问题。与北大荒标志联系在一起的北大荒精神、北大荒核心价值观,能不能在全体北大荒人中,特别是在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干部中,做到入眼、入脑、入心,能不能以做北大荒人为荣,以北大荒核心价值观为准绳,在工作生活中形成北大荒人的独特气质,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伟大事业中丰富和创新北大荒文化,这才是大问题,是总局党委反复强调品牌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北大荒品牌建设既是一个经济行为,更是北大荒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第三,抓住有利时机搞好粮食经营。当前机遇空前,挑战空前。如果我们仍按过去的思维方式去考虑问题,不能立即采取有力有效的应对之策,两三年后,垦区这个庞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就可能是别人的“第一车间”。这是挑战,是迫在眉睫的危机。从机遇上看,一些沿海省市要求与垦区签订长期粮食供销协议,确保当地人民吃上优质大米、白面、豆油以及肉蛋奶产品。这些地区是当前中国最有消费实力的地区,是高端产品必须抢占的制高点,人家找上门来,机会也就在眼前,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抓住,抓住了,我们就有了一个庞大而稳定的消费市场,反之人家就会找别人。所以,“危”与“机”,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收储粮食,谋划好明年的“大米节”、“大豆节”,把垦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及加工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作者为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