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粮食科学存储减少损失
2009-10-21 10:02:1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滨 刘吉友 刘丽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0月21日讯 齐齐哈尔市今年农业生产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旱、涝、风、虫和低温寡照等自然灾害,为了保证粮食收获后减少损失或不损失,实现粮食收获后的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市粮食局、农委近日联合制订了《关于加强农户玉米收获后离地棒储减损工作的意见》,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食品种收获后的科学存储、减少损失工作,推广玉米收获后的棒储离地减损技术成为这次活动的重点内容。

  齐齐哈尔市是全国20个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玉米是齐齐哈尔市的主产作物。市粮食局、农委要求,各县(市)区要本着因地制宜、因粮而宜,因陋就简、简便易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方针,全面抓好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食品种收获后的科学存储、减少损失工作。在推广玉米收获后的棒储离地减损技术中,他们帮助农民解决粮食收获、入院储存和降水提质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齐齐哈尔市根据玉米的储藏特性,制订了农户玉米收获后离地棒储减损工作的具体标准,并要求各县(市)区农委和粮食局要培育1个示范村,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指导2个示范村,玉米收获后棒储离地率要求达到20%以上,其中示范村棒储离地率要求达到40%以上。

  为使农户玉米收获后离地棒储减损工作落到实处,齐齐哈尔市除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外,粮食部门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将深入乡镇、村屯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对农户的粮食保管、质量检测、粮食降水、粮食清选等工作进行登门指导,帮助农户科学储粮。同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政策性粮食收购中将对示范户给予优惠政策;有条件的企业在储粮设施建设上,将对示范户给予物资或资金上的支持与帮助。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