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二手车公道价“公道难” 车市热火朝天评估师感觉挺尴尬
2009-10-21 11:10:2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雷 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1日讯 随着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二手车评估师正在成为一种朝阳职业。但记者走访哈尔滨市二手车市场发现,二手车评估师其实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现状,市场上对其并没有达到完全认可。

  近日,记者以买车为由,暗访哈市二手车市场发现,二手车评估师多受雇于二手车经销商,有的老板甚至本身兼做二手车评估师,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做法让人很难对其估价产生信任感,很多车主向记者表示对二手车商评估的疑虑。一位哈市二手车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当初他去考二手车评估师证书,主要是考虑到公司经营活动的需要,如在收购二手车时对车辆进行技术鉴定,而对于购车者来说,经销商对车进行评估,的确很难做到公平、公正,严格说来,经销商的评估并不具有权威性。

  哈市宏洋二手车公司评估师刘国峰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并常年给媒体作汽车类节目的专家嘉宾,他表示,二手车评估师是一个十分需要经验积累的职业,要成为一名成熟优秀的二手车评估师,应该涵盖20年车型的全面知识,对近5年的车型更要有详尽的了解,并且对于各种车型的碰撞、事故情况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但他坦言,哈尔滨市评估师的总体素质还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

  刘国峰表示,今年全国新车市场销量将达千万辆,而2009年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也大抵追上了这个数字。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二手车规模将增长10倍,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从2006年哈尔滨首批二手车评估师拿到资格证,至今已有五六期人员培训完毕获得二手车评估资格,人数近2000人。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其中从事该行业的人员不足10%,二手车市场专业评估人员缺口很大。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