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粮食总产预计可超40亿斤 将创历史新高
2009-10-21 13:55:06 来源:东北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张晓燕 曾庆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10月21日讯    10月19日,从牡丹江市农委传来好消息:今年全市粮食生产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不利天气条件影响,总产量预计可达到20亿公斤以上,超过上年的19亿公斤,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牡丹江市作物生长受天气不利因素影响严重,在作物的整个生育期先后出现旱、涝、积温不足等不利天气,粮食作物长势不如上年,粮食单产普遍下降。针对这些情况,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把农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农业部门加大“三农”服务力度,坚持科技人员下乡培训、指导和服务,重点推广了十大增产技术措施,充分当好农民的“田保姆”,为今年的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

   虽然天气因素致使作物单产下降,但牡丹江市粮食总产量却未受影响。首先,今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增加,总播种面积达到735万亩,比上年增长25%。其次,国家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今年全市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各种补贴总数达到了3.8亿元,比去年增加了5.6%,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持续高涨。此外,今年高产作物种植面积也增加了,在今年种植的粮食作物中,水稻、玉米、薯类的种植面积增幅较大,其中玉米种植面积受上年价格拉动而增加了42.3%,水稻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7.4%,马铃薯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20.8%,与之相伴的是,全市小麦、杂粮等作物种植面积下降了15.1%。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