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马家沟公园管理不善破败不堪 雕塑内住着流浪汉
2009-10-27 09:42:2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破损的雕塑
雕塑基座里面的生活用品

遭到破坏的景观灯

破损的河堤

  东北网10月27日讯 哈尔滨市马家沟治理工程历时10余年,耗资9亿多元,完成了河道整治、清水水源及两岸护坡绿化等工程。两岸还新增了多个带状公园,游乐设施一应俱全。记者近日走访中发现,无人管理的公园内,景观遭到严重破坏,尤其是红旗大街河段的滨河雕塑园,里面12处巨型雕塑都已残缺不全,其基座甚至成了流浪汉的寄居地。

  公园里几乎没有完整的垃圾桶,很多垃圾桶的盖子都不翼而飞。几盏原来约2米高的景观灯只剩下孤零零的基座,玻璃灯罩或是丢失,或是破碎。“路灯都是摆设,到晚上漆黑一片。”常年在这里散步的孔大爷见证了马家沟几年来的反复兴衰,“公园里的设施自从建立之后就没见过有人管理,有的灯晚上还亮着,但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不见了。”去年年底,孔大爷在这里散步时,还看到几名衣衫不整的中年人在破坏沿河的铁栅栏,试图将其盗走,听到孔大爷的警告后他们马上走了。如今这些铁栅栏已经支离破碎。“栅栏上面有很多铁柱,现在都被偷走当废铁卖了。”一位扶着铁栅栏锻炼身体的老大娘对记者说,“前面有一段地方连栅栏都没有了。”顺着老大娘指引的方向,记者步行了几十米看到,这里的栅栏只剩下光秃秃插在地面上的支架。隔着栅栏向河堤望去,空瓶子、废纸和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点缀在斜坡上枯萎的荒草间,人们在异味中疾步前行。

  公园里有13座雕塑,分别是十二生肖雕塑和“女娲补天”雕塑。每座雕塑下面都有一个一米多高、两米多宽的理石基座。如今这些生肖雕塑都缺胳膊少腿,上面装饰的彩灯也不见了踪影,只剩一些电线悬在空中。

  十二生肖雕塑基座上方均有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洞口,向内望去,别有洞天,有的存放着衣服和被褥,有的还能看见正在睡觉的人。一位正在遛鸟的老人说,原来这些基座都是空心的,但四周都用砖头和理石砌好了。现在一些流浪汉撬开基座上面的理石板钻了进来,将基座当成了免费旅馆。基座里面的空间很大,足以容纳四个人。住在“龙”的雕塑基座内的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是附近一处工地打更的,晚上去工地照看工程机械,白天则在这里休息。自己刚来这里没几天,前些天还有个人跟他在一起住,后来那人走了,留下了他一个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