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五大连池通过专家评审 成功申报“中国矿泉城”
2009-11-02 10:29: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雷景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五大连池申报中国矿泉城专家评审会11月1日在京举行。雷景富摄
  东北网11月2日讯 (雷景富 记者高长利) 1日,五大连池申报中国矿泉城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五大连池风景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被正式命名为“中国矿泉城”。这也是在拥有2项世界级桂冠和12项国家级荣誉后,五大连池风景区再次摘取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在五大连池申报中国矿泉城专家评审会上,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就五大连池风景区申报中国矿泉城工作进行最终评审。评审专家认为,五大连池是国内外罕见的与火山活动有关的矿泉水资源产地,在我国和世界均占有重要地位。区内共发现天然出露矿泉水源100余处,已探明偏硅酸型矿泉水允许开采量为9826m3/d;碳酸型矿泉水允许开采量为155.31m3/d。矿泉水资源水质优良,偏硅酸型矿泉水的偏硅酸含量为30至81/L,溶解性总固体含量为883.2至1248.3/L,水化学类型为重碳酸镁钙型。碳酸型矿泉水的游离CO2含量为260.1至1418mg/L,溶解性总固体含量多数大于1000mg/L,水化学类型为重碳酸钠镁型,是饮用与理疗兼用型天然矿泉水。

  评审专家指出,五大连池地区矿泉水资源形成的地质环境、资源状况、开发利用条件等基本清楚,已具备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的条件。五大连池风景区矿泉水产业正在兴起,矿泉水及相关产业产值已占当地GDP值的55%,并已形成矿泉疗养基地,疗养床位达8000张,已成为该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五大连池管委会作为一级政府,对矿泉水资源的勘查、开发和管理规范有序,设置专门机构统筹规划矿泉水产业,重视矿泉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实现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正在实施建设的矿泉水生产基地和矿泉水养生基地,在全国和黑龙江省具有示范作用。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还重点围绕五大连池矿泉水资源保护、产业开发、企业整合、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意见。

  据了解,2009年7月,五大连池风景区管委会向中国矿业联合会送交了《关于申请命名“中国矿泉城”的报告》。根据申报程序,经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黑龙江省矿业协会推荐,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省国土资源厅、省矿协等单位派员组成考察组赴五大连池,对其矿泉水资源及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递交了考察报告。中国矿业联合会通过此次专家评审会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评议,会议议定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已具备“中国矿泉城”条件,予以命名。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