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飞汽车项目并入长安集团 为中国汽车业最大并购案
2009-11-10 14:59: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

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及汽车发动机骨干生产企业和研发基地。

  东北网11月10日讯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上午签署重组协议,将中航下属的昌河、哈飞等汽车项目并入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近年来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并购案。

  哈飞等汽车项目并入长安汽车集团

  10日上午,两家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重组前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公司,于2005年12月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原名“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7月1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更为现名。

  据悉,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下属企业包括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安动力、深圳分公司、威海分公司。目前资产总额93.6亿元,其中,东安动力截至今年6月的总资产为36亿元。

  哈飞今年销量28万辆 新长安汽车将跻身三甲

  重组完成后,长安汽车将在现有150万辆产能基础上,增加哈飞汽车4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昌河汽车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这将使长安汽车的产能达到两百多万辆。按预测,2009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140万辆,昌河销量将达15万辆,而哈飞今年也有28万辆,三者总量超过180万辆。

  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产品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根据中汽协昨天统计,长安汽车和中航旗下汽车今年以来销售分别为116.15万辆和38.14万辆,两者整合后的规模超过东风汽车,仅排在上汽(217.48万辆)和一汽(156.17万辆)之后,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甲。

  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充分汇集、整合、壮大双方的汽车产业资源,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经典产品。同时,实施深度专业化管理,开展广泛资本化运作,实行产业链经营,力争取得突破性发展。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大力推进合资合作。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相关链接:

  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7日成立,下属企业包括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安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威海分公司。现有职工9700余人,其中有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1000余人。集团占地面积2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资产总额93.6亿元。目前,集团公司汽车生产能力为40万辆/年,汽车发动机生产能力为45万台/年。截至2008年末,集团公司已经累计产销各类整车217.4万辆,其中出口12.5万辆,产销发动机352.5万台。目前公司产品出口已达40多个国家。

  集团公司目前汽车主要产品有微轿、微客、微货、MPV、三厢轿车五大系列近百个品种,有与意大利联合设计开发的哈飞中意、路宝、赛豹系列;引进日本三菱公司技术联合开发的哈飞赛马系列和哈飞自行设计开发的哈飞民意、哈飞锐意、普通微型客车与货车系列三大类别。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