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部署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创良好机制环境
2009-11-10 17:1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伟 顾硕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杜家毫在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黑龙江部署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东北网11月10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刘伟 东北网记者顾硕 印蕾) 全省市(地)县(市)政府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10日上午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在讲话时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迎难而上,开拓创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任务,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省委组织部长徐泽洲主持会议。

  杜家毫在讲话时指出,市县政府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是整个行政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政府管理能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市县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把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杜家毫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准确把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服务重点。各市县政府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大职能转变的力度,逐步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从“管理政府”向“服务政府”转变,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科学、合理地界定政府职能的边界。加快推进“四个分开”步伐,即:政企、政事、政资、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要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要按照规定的限额控制机构总量,积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重点对一些机构的职能进行整合,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要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实现权责统一。要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科学合理配置省、市、县级政府的事权、财权。要体现权责一致、责权对等的要求,积极探索明确和强化责任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机制,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进一步严格编制管理,健全监督机制。要按照省里的统一规定,对行政编制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对领导职数按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备案制度,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的约束协调机制。

  杜家毫要求,要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各地在抓紧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要全力完成保增长的各项任务,抓好民生工程的落实,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主管部门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周密部署,稳步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确保机构改革方案在年底前上报批复,明年3月底前完成“三定”方案的审批和实施工作。要严肃纪律,规范管理。严格遵守机构改革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