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营业税优惠倒计时 哈尔滨买房人抢搭优惠“末班车”
2009-11-11 07:34:2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春杰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1日讯 “距营业税(恢复)全额征收5.55%还有30余天。”昨天,在道里顾乡大街一家房屋中介门口贴上了这样的提示语。据了解,到今年底,国家及地方出台的旨在促进住房消费的二手房营业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即将到期,随着优惠进入倒计时,哈尔滨市一些买房人和卖房人开始坐不住了,纷纷准备出手,抢搭优惠政策“末班车”。受此影响,本应进入季节性淡季的二手房市也变得热火起来。

  担心税涨 买卖双方让步成交

  两天前,市民李先生以40万元的价格同买方签订了售房协议。这套位于三精家园的复式住宅,起初的要价是45万,但是和几个买家接触后,一直都没有谈拢。李先生原以为自己的房子反正不愁卖,想再咬住价格等等。最近听说营业税优惠政策年底可能就要取消了,自己的房子房龄不满5年,一旦营业税恢复征收,得多出2万多元的税来,“不管谁交都是件麻烦事啊!”刚好买方也正为这事心急,双方经过协商各让一步,成交了。

  中介透底 卖的没有买的“急”

  记者走访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眼下随着营业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进入倒计时,一些涉及到营业税的“短龄”房源,最近交易出现明显升温。好来屋房产顾乡店工作人员庞先生告诉记者,往年进入11月后应该是房市的低迷期,但今年11月不仅淡季不淡,成交量反而还在稳步上升。“卖方担心优惠政策取消后房市可能会随之低迷,房子卖不上好价钱;买房人担心营业税恢复后卖方把税钱转嫁到自己身上,多掏冤枉钱。一些确实急着买卖或是准备明年再交易的,纷纷朝前赶。”

  “总是卖的没有买的急。”采访中,多家中介机构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判断。温氏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苏经理介绍,从最近他接触的一些交易中,能明显感受到买房人心态的变化,很多人担心现在不买,明年掏的钱会更多。而卖房人虽然也急,但多数还抱着房价短期内不会降的想法,即使税恢复了也可以让买房承担。世联房地产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眼下房市仍是卖方市场,相对卖方,买方心态更恐慌。

  业内观点 优惠末班车搭不搭

  7折房贷利率、契税1%优惠……事实上,年底即将或可能到期的优惠政策,远不止营业税减免这一项。究竟该不该抢搭眼下这趟优惠“末班车”?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两位业内人士,尽管他们的观点并不尽相同,但仍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些借鉴。

  报达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王凤兰:我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一些楼盘仍在捂盘惜售,多数开发商的资金仍然宽裕,因此明年的房价应该不会下跌,只是涨幅和上涨速度可能会出现趋缓。与一手房密切相关的二手房价,也可能平稳上涨。因此,有购房需求的市民遇到适合的房子可惜考虑现在出手。

  温氏房地产经纪公司苏经理:我认为买房人不一定都来抢搭“末班车”。在一系列刺激政策带动下,2009年哈尔滨市的一手和二手房价都创下了历史高点,目前的房价中应该有虚高的成分。明年房市调控基调从紧的可能性很大,房价增速势必会放缓。同时,现在一些卖房人也存在“捂房惜售”心理,明年政策如果由松趋紧后,将释放出更多房源,买房人可选择的余地多了,价格回旋的空间也会加大。

  普通住房营业税优惠政策

  根据2008年12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哈尔滨市今年2月出台的促进房市发展“20条”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转让的,暂免征收营业税。7月16日,根据黑龙江省下发的相关“补充意见”,恢复向卖房人按差额征收5.5%的营业税。

  普通住房原营业税政策

  个人购买未满5年(含5年)的普通住宅对外销售时,按照实际成交价全额征收5.5%营业税。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