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四万房子没“户口” 开发商违规产权证难办
2009-11-19 07:16:2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倾尽一生的积蓄买个房子,但因开发商的不规范操作而迟迟办不下来产权证,让百姓苦不堪言。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哈市现有100多个违规建设项目,致近4万户居民办不了产权证。

  提起已经入住了4年的房子,哈市城东新居的居民赵先生至今仍很无奈,“攒了一辈子钱买到了房子,但房子却落不了‘户口’。”赵先生告诉记者,从2005年入住至今,他们小区没有一个房子办下来产权证。对于居民的追问,开发商总是说“快了”,可这个“快”字一说就是4年。“我买了南棵绿荫的房子,却办不了产权证。”市民马女士投诉,“你好荷兰城”的居民也打来电话表示为无产权证着急。

  为何会有这么多无产权房出现?近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建委、房产住宅局等相关负责人,得出目前部分楼盘办不了产权的4大原因。

  交不齐土地出让金,楼盘就缺少完备的手续,购房者也就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但为什么部分开发商可以在拖欠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建房售房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部分开发商通过关系拿到了所谓“领导批示可以缓交”的批条造成的。据介绍,办不下产权证因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的占五成以上。

  原因一:拖欠土地出让金

  开发商是否具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获取房屋产权证的必要条件。按规定,开发商提交的规划设计必须和当初建设规划部门报建的规划设计一致。一些开发商为了多卖房子赚钱,往往私自超范围建设,而超范围建设的房屋办不了产权证。

  房产部门提醒市民,在购房时一定要查看小区的规划公示板,看自己购买的房屋是否在规划范围内。

  原因二:擅改设计违章超建

  一些市民买房时并不了解开发商违规的真实内情,比如开发商出售已抵押给银行或被法院查封的房屋,或者开发企业倒闭,开发商抽逃资金下落不明,无法提供立项批文、土地权属证明等材料,导致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

  原因三:抽逃资金抵押房产

  单位自建房按规定销售对象只能是符合国家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单位职工,一些单位由于资金紧张,常常吸引开发商一起建设,而开发商为了获利,就将部分房产对外销售,导致购房者办不了产权证。此外,由于工程质量不合格无法通过竣工验收的住宅项目也办不了产权证。

  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市至少有近4万户居民买了房却办不下来产权证。

  哈市相关部门提醒市民,要规避购房风险,购房前可以到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和哈市房产住宅局网站查询开发企业和房屋相关信息。

  原因四:无许可证超范围售房

  编后

  没有产权证 后患无穷

  1.不能抵押贷款。因为没有正式的房产本,银行不予受理贷款。

  2.不能过户。没有正式房本,国家房产交易部门无法受理过户。

  3.日后有风险。如果开发商毁约或将该房产拍卖,购房者利益无法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4.无法办理落户。办理落户需提供房产证,因为它能证明购房者有固定居所。

  5.孩子无法办理入学手续。小孩上学报名时要用到房产证,因为它能证明孩子片区的划分。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