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黑龙江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正式启动 307种药物大幅降价
2009-11-26 09:24:3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孙凤文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6日讯 15日,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全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正式启动,307种基本药物首次实行网上集中采购,所有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网上购药,并严格控制非目录药品的使用,药品生产企业公平竞争,购药环节阳光操作,基本药物将大幅降价,“零差率”药品将让百姓就医更实惠。

  据介绍,黑龙江省将以公开招标的采购形式,参加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的必须是药品生产企业,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企业均可公平竞争。省政府采购网药品采购平台是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信息发布的唯一指定网站,采购周期原则上一年一次。

  据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标志黑龙江省推行医改五项目标之一的基本药物制度正式施行,年底前将有30%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此项制度。全省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须全部参加此次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特别是试点地区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将严格控制非目录药品的使用。其他医疗机构也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鼓励优先使用,并确定使用比例,规范用药行为。通过网上集中采购等政策,基本药物将明显降价,今后基本药物将实现“零差率”销售,“进价来进价走”,让利给广大患者。

  黑龙江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送工作将按照政府主导、省为单位、省市县联动、阳光操作的思路,采购范围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部分,除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国家免疫规划用疫苗和免费治疗的抗结核药等以外的307个品种、2439个规格的药品。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