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孙吴-五区经济-构筑经济发展新框架
2009-11-26 11:04:10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宫玉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1月26日讯 依托地缘和资源优势,孙吴县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大果沙棘产业开发核心区、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区、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重点区、二战遗迹特色旅游区、对俄产品加工贸易示范区“五区经济”,构筑经济发展新框架。

  孙吴县全力实施“沙棘立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沙棘产业,重点推进了大果沙棘苗木繁育、种植、科研和加工四大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大果沙棘产业开发核心区。目前,全县大果沙棘种植规模已达到8万亩,年可提供优质苗木500万株,生产果汁、籽油、冰酒等系列产品1500吨,实现加工产值3300万元、利税640万元。

  孙吴县依托基地,实施龙头牵动战略,相继建成了茂田牧业、联凯大豆、宏大制油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并着力抓好企业的产业延伸和提质升级。茂田牧业年可加工牛3万头、羊30万只、鹅300万只,加工羽绒原料毛300吨、孵化鹅雏20万只;联凯大豆日处理大豆1500吨、年处理大豆45万吨。宏大制油易地新建工程年底前完工投产;联凯企业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拟上马大豆植物蛋白、色拉油生产线;茂田加工企业积极引进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和乳品生产加工项目,上马饲料加工项目。在做大现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孙吴县继续建设小麦、马铃薯、亚麻等新的龙头企业,打造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区。隆凯面粉加工厂现已完成投资4380万元,正在安装设备,11月末可建成投产;总投资8400万元的辰星马铃薯加工项目启动建设,预计明年8月份投产;投资1.2亿元的亚麻加工园区一期工程明年启动。

  孙吴县立足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推进资源勘探和开发。现已投资500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预查和普查,圈定正阳多金属矿、黑虎山煤矿、繁荣多金属矿、红旗岩金矿和孙吴石油资源区等9个重点勘探靶区,准备进一步开展详查和勘探。同时,抓好林木资源、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由河北九派集团和孙吴海峰热电有限公司分别投资5600万元、1300万元,建设刨花板和新型墙体材料项目;加快水电开发项目建设,计划投资8500万元的卧牛河水电站开发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可研等工作。

  孙吴县依托二战遗址遗迹资源,着力打造全省旅游黄金路线重要节点,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二战战迹公园,构建二战遗迹特色旅游区。孙吴县有二战遗址遗迹120余处,近年来,累计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重点推进了胜山要塞、军人会馆等景点建设。这个县还将重点抓好二战战迹陈列馆建设,加快日伪发电厂、飞机场等遗址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同步推进二门山度假村、满达民俗馆和双桥水上公园等项目建设。

  着眼于提高对俄经贸质量和水平,孙吴县大力发展对俄产品加工,将启动总投资3.3亿元的对俄口岸外贸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现已与北京中翰企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建设协议,并完成了项目选址、可行性论证等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