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进入甲流及流感高发期 专家建议口服中药预防
2009-11-30 08:32: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随着天气转冷,气温急剧下降,我省已进入流感及甲型H1N1流感高发期。专家指出,口服中药可防治甲流。这是记者从27日省卫生厅举办的“黑龙江省中医药防治流感(甲流)高层论坛”上了解到的。

  目前,全省甲流高发趋势不断加重的可能性很大,其中,儿童感染人群数量在不断攀升。由于甲流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因此甲流高发多集中在寒冷地区,气候越寒冷,疫情传播速度越快。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基本可判断为甲流。

  据黑龙江省中医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甲流中医药防治专家、我省防治甲流专家组成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王有鹏介绍,如接种疫苗后两周内还未产生抗体,则需要通过口服中药预防。中药是通过增强免疫调节作用、直接针对病毒的杀灭作用、改变病毒感染的病理状态途径来发挥作用。卫生部门公布的甲流诊疗方案所涉及的中药处方及部分中成药共计40多种,其中疏风解毒胶囊、银翘解毒类等中成药已经被卫生部列入中医治疗甲流特别是轻症甲流患者的主要基本药物。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