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36岁女子被丈夫传染患上艾滋病:只想此生不孤独
2009-12-01 10:08: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和以往不同,今年艾滋病日的采访中,记者第一次采访到了几个一直隐没在社会中的艾滋病患者,而且第一次采访到了女患者。从他们的言语中,记者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了艾滋病患者得病后的那种无助和茫然。婚姻的破裂,生活的孤独,周围歧视的目光让他们几乎窒息,只想深深地把自己隐藏起来,与世隔绝地度过余生。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36岁的家燕(化名)是去年10月份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的,记者看到她时,她的脸色很苍白。医生告诉记者,她是被丈夫传染的,而她丈夫去年已经去世了。

  记者刚开口问家燕,患上艾滋病后每天都是怎么生活时,家燕的眼泪便刷地一下流了下来:“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在家呗,看看电视,有时绣点儿十字绣。”

  家燕说,得病后她断绝了和所有朋友的联系。“除非他们主动联系我,否则我绝不主动给别人打电话。”

  丈夫去世后,家燕便搬回了娘家,和母亲住在一起,相依为命。家燕告诉记者,丈夫得病时一直都是她在照顾,她亲眼目睹了艾滋病患者到了晚期时的那种凄惨和绝望。“所以一查出患病后,我拒绝治疗,很长一段时间不吃也不喝,更不用药,就想赶快死掉算了。后来要不是医生们不断开导我,我是活不到今天的。”

  和家燕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一位女患者,年龄比家燕稍大。她告诉记者,四年前,因为宫外孕她曾输过一次血,从那以后,她的身体就一直不好,经常小病不断。去年因病住院被查出患有艾滋病。她的儿子现在已经20多岁了,还没有结婚,和她住在一起。“孩子至今也不知道我得了艾滋病,我每天都要照顾他,给他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和普通的妈妈没什么两样。”这位女患者说,她现在也几乎不和外人接触,“可能是心理原因吧,每次和陌生人说话都觉得人家看自己的眼神不对。可我却强烈渴望能和朋友欢聚,不再孤独地度过此生。”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