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业内人士预测哈尔滨二手房交易明年初可能“转凉”
2009-12-11 07:41:1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刘述波 王履臻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讯 9日,“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消息终于“落地”。营业税优惠政策时间分界点如何确定?昨天,地税部门在回答记者这一市民关注的问题时明确表示,哈尔滨市是以完税日期作为政策变化的分界点,即在本月31日前完成缴税即可享受到优惠政策。

  二手房交易成本忽高忽低

  昨天13时许,尽管离下午上班还有半小时,但在道里区房产交易所大厅内已有三四十人等待办理手续或咨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黑龙江省去年年末下发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转让的,暂免征收营业税。

  优惠政策的出台,使得哈市二手房市场交易火爆。随后,黑龙江省又下发“补充意见”对营业税作出新规定:“个人将购买不满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的差额征收5.5%营业税,该营业税由卖方承担。”自今年7月16日起开始执行这个“补充意见”后,交易成本的上升使交易活跃程度降低。进入11月份以来,随着“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消息不断从各种渠道传来,再次引爆二手房市场。

  昨天,在道里区房产交易所大厅内,准备购买一处二手房的市民李先生表示,如果年底前赶不上优惠政策,卖家肯定会将税费加到房价里,所以还是趁早赶紧买。

  营业税优惠以完税日期为界

  据道里区房产交易所地税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进入11月份以来,办理缴纳营业税的笔数明显多了起来。经初步统计,该所在11月共办理了890多笔缴税业务,除去休息日平均每天办理近50件,比平时办理的笔数多出了近一半。对于市民最关心的如何确定营业税优惠政策时间分界点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地税部门以完税时间为标准来确定,即在12月31日前完成缴纳营业税均可享受到优惠政策。

  那么,市民如未能在优惠限期内完成缴税会增加多少税收成本?好家庭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李先生2006年购房且拿到了房产证,买房价格80万元,明年他把房子卖出去,卖房价100万元。如果新营业税政策按总房价的5.5%征收,李先生必须多付5.5万元的营业税;但如果在优惠期限内缴税,则可按盈利金额的5.5%征收,那么他只需要多付1.1万元的营业税。如果按第一种方式征收营业税,将会大大增加卖方的税收成本。

  二手房交易明年初可能“转凉”

  记者在对哈尔滨市好家庭、温氏、嘉诚等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采访时,各公司一致认为,卖房营业税优惠可能取消的消息一直刺激着近两个月的二手楼市交易量,随着这一消息“落地”,年底将爆发二手房抢购潮。

  某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哈市二手楼市已经出现赶营业税末班车的购房潮,成交量增了两三倍。现在政策出台,购房潮将会集中爆发。据了解,近期不少购房5年以下的次新房业主急于出手放盘,不仅没有反价卖楼,价格往往比前两个月低一些,而买家也会趁机入市购房。随着政策的出台,二手楼市经过了今年年底的疯狂后,明年初可能出现交易淡季,成交量会锐减。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