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征仪花园进户两年仍用地下水 多项检测指标超标
2009-12-11 09:19: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浩 孙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讯 “3000余户居民入住两年多,才知道饮用的是不达标的地下水!”近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征仪花园的业主向记者反映了他们长期无奈饮用“问题水”的经历,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带来了诸多隐患。

  入住两年使用地下水

  近日,南岗区征仪花园小区的居民彭先生反映,该小区供水时断时续,并且水质很差,找到物业公司才得知该小区使用的不是自来水,而是地下水。出于健康考虑,许多居民都不敢继续饮用,不得不购买纯净水,可由于花销实在太大,居民只给孩子买纯净水喝,自己无奈还得继续饮用“问题水”。不仅如此,用这种“问题水”洗衣服,衣物在水中浸泡也会被染成褐色。

  昨天上午,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南岗区征仪花园小区B区103栋2单元301室,在杜女士家的厨房,记者打开水龙头后,看到泛着褐色的水喷涌而出,水中还漂浮着大量黑色颗粒状物质。杜女士称,这两天水的颜色变化很大,早晨一开水龙头出的都是黑水,洗脸用的毛巾都被染成了褐色,由于饮用水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小区入住率一直不高。在小区内,记者看到一座新的水箱房已修建完毕,但一直没能启用。记者在杜女士家接了一矿泉水瓶的水,沉淀后有大量的黑色颗粒杂质挂在瓶壁上。

  多次处罚却无力解决

  据南岗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科长王锐介绍,去年7月9日,该所接到群众举报,她立即带领监督员到现场对出厂水、水箱水和居民家末梢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是“游离性余氯”(是生活饮用水的一项重要的细菌学指标)不合格,又发现该小区没有与市政水管网联网,所供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经核议责成该小区进行整改,并进行了总计6000元的罚款。

  去年10月30日,该所再次对该小区水箱进行了检查,令其更新了水箱,解决了沙子的沉积问题,并对其水质不达标进行了6000元的罚款。今年1月12日,该所再次接到居民举报,称饮用水中锰含量超标,经现场取样检测,出厂水、水箱水和居民末梢水检测结果锰含量分别为0.53mg/L、0.46mg/L、0.15mg/L,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值。

  居民供水中锰超过0.1mg/L时,会使饮用水带有不良的味道,并使卫生洁具、衣物、固定设备染色。锰浓度在0.2mg/L时,锰常会在水管上形成一层附着物,可成为黑色沉淀物脱落。水中锰可来自自然环境和工业废水污染,锰在水中较难氧化,在净化处理过程中较难去除。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