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船厂小区业主委员会维权遭怠慢集体辞职
2009-12-12 09:28: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舒 刘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2日讯 松北区松浦镇船厂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集体请辞。他们说,因为物业“怠慢”,他们无法维权,无法帮2000余户、七八千居民解决24小时供水、及时清运垃圾等实际问题,上月向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请辞。管理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哈尔滨市物业管理规定》实施后,这是哈尔滨市首例“管家”逼退“主人”的案例。

  有关部门支招

  据市房产住宅局有关人士介绍,船厂小区业主委员向顺航物业公司提出24小时供水、公布收支明细的要求合理合法,《哈尔滨市物业管理规定》实施后,小区的物业部门必须以居民需求为立足点。船厂小区居民应将情况向松北区物业办和该物业公司的上级单位反映,协助解决居民饮水、垃圾清运问题。

  知情者:物业公司居民是“近亲”

  据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顺航物业公司的前身是“船厂”总务科,2000年“船厂”改制后,家属区的社会事务管理移交给地方,总务科因此被剥离演变成为顺航物业公司,现划归黑龙江钱塘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船厂小区的主要居民大部分是“船厂”职工,物业公司和居民是“近亲”。顺航物业公司与船厂小区业主还没签正规服务合同。

  业委会:对物业提要求说了也不算

  据松北区船厂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孙新民介绍,该小区原属“船厂”家属区,企业改制后,小区物业交给了顺航物业公司。近几个月,小区每天分时段供4次水。供的水非常浑浊,经卫生防疫部门检测,浑浊度超标40多倍。2000余户居民几乎家家都要自备多个盆接水,沉淀过滤后才敢用水。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多次找物业,但迟迟没有结果。加上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等原因,业主委员会觉得干不下去了。

  记者采访时得知,不仅小区业主委员会集体请辞,社区主任刘新义也准备辞职,他指着小区的垃圾堆说,垃圾清运不及时,他找物业很多次才能清一回,旱厕蹲不下去了才淘一回,他“说话不好使”。

  记者在该小区刘新义、孙新民等居民家见到,水龙头放出的水含有铁锈样杂质,居民们一般准备三个盆用于接水、沉淀。

  物业:供水收支明细没必要公开

  10日上午,在小区“物业办公室”顺航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天江告诉记者,船厂小区居民生活用水来自深井,供水管线建于1983年,已年久失修,因处于亏损运营状态,所以不能24小时持续供水,小区现间歇性供水还“丢水”(对不上账)40%。居民们反映水质有问题,但卫生防疫部门多次检验均合格,其中一次检验浑浊度超标,是因为管线老化。

  记者了解到,松北区政府、松浦镇政府每年向顺航物业公司支付“垃圾清运补贴”共计6万元,小区业主委员会要求,物业管理部门向居民公布“收支明细”,并保证24小时供水、及时清运垃圾等。但据顺航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天江说,应拨付款项没到位,他们买煤、用电已全力投入,并认为供水的“收支明细”等没必要向居民公开。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