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日报短评:“阳明现象”激活城区经济
2009-12-14 11:23: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4日讯 12月14日,黑龙江日报在头版刊发了题为《“阳明现象”激活城区经济》的短评,全文如下:

  近年来,全省各地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对城区经济有所忽视,使本应发展最活跃的地方,变成了最平淡的地方,而牡丹江“阳明现象”恰恰打破了这种沉寂。阳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牡丹江市简政放权,调动了城区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得益于财政“分灶吃饭”,增强了城区发展经济的责任感;得益于阳明区领导干部发展经济的视野和思路,使城区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就我省大多数市地而言,城区是经济因素最活跃的地方,拥有县域不可比拟的人才、技术、市场、产业基础、信息、金融等方面的生产要素优势,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然而,由于体制、机制等原因,我省部分市的郊区改编为城区,很多城区退化为社区,职能弱化,财政退化,经济萎缩,呈现出县强市弱的苗头或趋势。造成这种局面是多方面的,其中,市地党委、政府过于偏重发挥市本级功能,忽略了发挥城区党委、政府积极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长此以往,市委、市政府势必陷入单打独斗的境地,而区级党委、政府则“优哉游哉”,在发展观念上无法跳出“吃饭财政”的局限,导致经济发展上热下冷的局面,最终使城市集聚各类发展要素的功能下降,引领经济发展的引擎功能削弱。

  “阳明现象”深刻表明,城区经济潜力大、见效快,同时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