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东北网评论员文章:解放思想要牢牢坚持实践本位
2009-12-10 09:09: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温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0日讯 10日,东北网发表评论员文章《解放思想要牢牢坚持实践本位》。

  一个人要做好本职工作,出色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除了需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过硬的岗位能力,还要有创新意识。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想法、新举措,往往得益于意识的超前,思想的解放。个人是如此,单位、组织、团体,更大范畴的县、市、省等要做好分内工作皆要不断进取、视野前瞻、思想超前。不与时俱进、不开拓进取、不锐意创新,工作推着干,不比高、专比低,得过且过等等,症结就是思想僵化。思想滞后不前,思想就不能解放,到头来,解放思想,推动事业科学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解放思想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历久弥新的永恒话题。现在,学习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成为活动的一个核心词、关键词。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尤其是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认识得到提高、素养得到提升,尤其部门单位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发展理念达成共识,理论认识有了飞跃,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

  不过,个别地方和一些干部却是:解放思想停留在口号上、书本里,停留在汇报材料里、交流会议上,停留在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上。因为,一些人“做官”意识照浓,“服务”意识照差,思维方式、行为特性还是老一套;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依旧,嘴里大喊要绿色GDP,而心里却对能带来眼前利益的污染项目情有独钟;看不到我省森林、旅游、农业等得天独厚的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一味固守传统技不如人的“内陆意识”,因循守旧,安于现状。

  我们必须鲜明的提出,要“做而论道”的解放思想,不要“坐而论道”的解放思想,要真正的解放思想,不要表面的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内涵要义博大精深,个人思想解放固然重要,更关键之处就是要借助于个体的思想解放形成一种集体意识、组织行为状态,进而产生巨大能动效应。所以,笔者认为解放思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始终牢牢坚持实践本位。因为,解放思想是认识论,又是实践论。但归根到底,实践是第一位的。

  我们总说,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大法宝。但反过来,只有切实推动科学发展了才能说我们是真正的解放了思想。所以,解放思想,坚持实践本位,就要求我们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省情、市情、县情、乡情,尤其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不唯书、不唯上、不惧怕权威,勇于实践,真抓实干,拓宽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对策,提升发展水平,实现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令人欣喜的是,从我省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的稳步推进落实,哈尔滨坚决克服“自我感觉良好”及“凡事纵向比”的思维惯式,改变坐标系、敢于横向比,要“自己出题自己答”,北安市开展小型村屯成建制转移试点,4000多农民将实现从农民到居民的转变,过上城镇居民生活等等报道中,让我们从不同侧面看到了我省解放思想,真抓实做,推动科学发展的可喜局面。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力量,在解放思想中奋力赶超,在解放思想中推动发展,在解放思想中实现新跨越,龙江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于哲

【专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龙江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