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肇东一高三教师被家长打死续师生追忆被锤杀老师
2009-12-19 10:08:5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陈云娟
▲刘铭的书桌
  

  东北网12月19日讯  17日,黑龙江省重点高中肇东一中的高三教师吴振东在遭到一名学生家长袭击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8日,尸检结果出来,吴振东死于颅脑损伤。当日,记者走进肇东一中,从吴振东的同事和学生的回忆中,了解了吴振东生前的情况。

  记录

  他只喊了一声“救命”

  走进肇东市第一中学的教学楼,楼内静悄悄的,学生们正在上课。在教师办公室,几名女老师谈到吴振东老师时不禁泪流满面。

  在北校区教学楼三楼正厅西侧的墙面上,溅到墙壁上的血迹已被清洗擦除,但仍留下大片明显痕迹,正厅摆放的一盆植物的叶子上还残留着喷溅的血迹。

  肇东一中学副校长郭金祥介绍,吴振东老师就是在这面墙旁边被刘福林用锤子打倒的,在遇袭时他只喊出了一声“救命”。当时正在办公室准备上课的教务处主任张连江听到喊声后,拿着一把椅子冲了出来,当发现刘福林正在用锤子击打吴老师后,举起椅子砸向刘福林。发现来人后,刘福林又举起锤子向张连江砸去,张连江用椅子挡住后摔倒在地,当时刚好学生下课,看见人多,刘福林跑下楼逃走。目前,50多岁的张连江因腰部扭伤在家休养。

  公安部门的尸检结果已经出来,吴振东死于颅脑损伤。肇东一中副校长艾中福告诉记者,尸检的时候,他一直在现场,法医说,吴振东的头部有五六处伤,伤口有两三厘米长,左眼凹陷、右眼凸出。同事:“人品、师德、口碑最好的老师” 陈云娟与吴振东是大学校友,一起进入肇东一中任教。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云娟一直在哭。“人品、师德、口碑最好的老师!”这是陈云娟对吴振东的评价。陈云娟告诉记者,每周一、三、五的早晨都是英语晨读的时间,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他每天都和学生一起晨读。平时讲课时,只要学生提出问题,吴振东都会耐心解答。在吴振东的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平时老师们在办公室聊天的时候,吴振东经常会说:“哪有什么差生,都是孩子,多管管就行了!”


  陈云娟讲述了这样几件事,吴振东多年当班主任,他的爱人也是一名教师,两人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吴振东的母亲住在他的弟弟家。去年,母亲去世了,吴振东因为没能在母亲生前好好尽孝而内疚。即使这样,在母亲出殡的第二天,吴振东像往常一样上班了。

  老师的正常上班时间是7点半,可每天6点半吴振东就已经到校了,直到晚上10点多才离开。即使下班很晚,吴振东也会把学生的练习册拿回家批改。而且,吴振东会经常找学生沟通,如果白天和学生的谈话没有谈完,他就在家把其余的谈话内容和存在的问题写在信里,第二天把信交给学生。“你们见过这样给学生写信的老师吗?”陈云娟哭着说。

  吴振东是班主任,李守富是科任教师,二人搭班子多年。李守富说,吴振东的身体不好,曾经做过胃部大手术,现在三餐以粥为主,一旦吃点硬的东西,就有可能把薄薄的胃粘膜弄破,所以吴振东在吃饭之前都要先喝药保护胃粘膜,大家都习惯称他的药为“糨糊”。

  吴振东有胃病,在肇东一中众所周知,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吴振东还患有肝脏血管瘤。大概三四年前,吴振东私下告诉李守富,自己的肝脏上长了血管瘤,在哈尔滨的医院检查时大夫说很严重,为此李守富曾多次劝他休息治病。但是,吴振东却没有耽误一天课。

  李守富给记者讲了一个“两次谈话”的故事。吴振东曾教过一个学生杨森。杨森是个很贪玩的学生,尤其爱踢足球,这不免耽误学习,杨森的父亲曾两次来找吴振东。第一次,杨森的父亲对吴振东说:“吴老师,请多管管我的孩子!”吴振东和杨森谈话之后,杨森的父亲再次找到吴振东说:“吴老师,我这孩子每天学到后半夜,不能累坏身体吧?”写满评语的试卷 在高三(21)班教室黑板的右侧,贴着几张纸,一张纸是该班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上的每个学生名字后面,都用红笔注着该生的学习情况:于海涛的后面写着“良”、佟明月的后面注着“好”,一些同学的各科名目下,用红笔标注着“错选”、“空”、“不会做”等字样。

  在这张成绩单的旁边,还有几张吴振东老师整理的“我们应该具有的几种成功心态”和“不该有的心态”的激励话语。在“我们应该具有的几种成功心态”里分列了12种,归零的心态,学习的心态,坚持的心态、付出的心态、等。“不该有的心态”分列了短视的投机心态、侥幸的心态、满足的心态等。

  在吴振东学生的“高考总复习必备”的资料题上,可以看到吴振东写给学生的评语。在王涵资料题的第88页,有这样的评语:学习要精气神绝对统一,不能有任何分心;要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计划,并有为之奋斗的信心、毅力;重视最基础的知识方法,不放过重要知识点;学习要有激情,精力充沛,有拼命精神,不能只是一年一年的重复!

  在当事学生刘铭(化名)的资料题上写着:将有限的时间用到学习中,学习态度要严谨。

  同学说,吴老师无论是批改作业还是给学生写评语,都非常认真。


  获评省模范教师

  吴振东出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哈师大物理系。同年8月被分配到肇东市第一中学任教,是该校的高级教师。从1998年开始担任高三年级的班主任。2000年高考中,他所教班级的学生杨春宇一举夺得全省理科状元。吴振东从事教学近20年的时间里,获得10多项荣誉。今年9月份,他又被评为全省模范教师。据肇东一中校长邹艳琪介绍,肇东一中的升学率在90%以上,吴振东所代班级的升学率基本是100%。

  目前,吴振东的爱人情绪很不稳定,为此学校请了医生看护她。

  期盼刘铭归来

  邹艳琪表示,为了让老师和同学们尽快投入正常的工作学习中,学校考虑给高三(21班)调换一个教室。

  在高三(21班)的教室,刘铭的位置一直保留着,桌面和桌里的书都没有动。同学说,刘铭已经有一周没来上课了,虽然发生了这样不幸的事情,但是同学们还是希望刘铭能回来。“只要他回来后能好好的学习,大家还是会接纳他!”这是同学的希望。

  肇东一中老师表示,不管刘铭的父亲做了什么,但刘铭毕竟是个孩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他早日回到学校。

  邹艳琪校长说,现在大家都联系不上刘铭,老师和同学都很担心。为了让刘铭早日回来,同学们通过网络给他写了一封信,希望他看到这封信后,尽快回到校园。

  悼念老师

  吴振东出事后,他的很多学生在网上发帖子表示哀悼,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委托家长到学校打听情况并去老师家中探望。

  记者刚到肇东一中收发室时,一位中年女士正向门卫打听吴振东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刘博2006年从肇东一中毕业,正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大四,吴振东就是刘博的班主任。儿子17日晚给她打来电话,说在网上看到了吴老师遇害的消息,让妈妈代他去学校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并让妈妈去吴老师家看望师母。

  在李守富的手机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条短信:老师您好,我都毕业快十年了,我刚在网上看到学校的事情,眼泪“哗哗”的。另一位同学的短信是这样的:吴老师走了,我很难过,代我向吴老师的家人问候,愿吴老师一走走好!陈云娟的手机同样收到类似的信息。

  在百度“肇东一中”贴吧中,悼念吴振东的帖子一个接着一个:这个2009年在即将结束时被冠以了悲情。您的离去,成为爱您的学生们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我甚至怀疑自己昨天心脏剧烈的疼痛是不是因为有了不祥的预感?现在,才知道,原来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不可预知。老师,您在天堂一切安好,不要挂念,我们回家一定会去看您,我们会过得很好,可是,如果您在,我们一定会更勇敢些……

  您的学生09级杨济徽

  吴老师,记忆里的他,那么黑那么瘦,但却好像钢一样,瘦却坚韧,永远有着激情与力量。还记得我心里遇到解不开的结,是您陪我聊天,让我走过了那段对考试恐惧的心里障碍;还记得那次考试我病了,您监考,送我到楼梯口,还关切地说:我监考不能送你回去了,你自己一定要小心。

  06届高三4班胡珊珊

  从得知消息到现在,一直都不敢去相信,老师那么好,怎么会这样?看了好多帖子,不停在回想以前有东哥陪伴的高三点滴,谢谢老师。在那一边你要好好休息,对自己好点!

  07级高三16班王丽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