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节日中沸腾的工地——公路“三年决战”项目建设纪实
2010-01-02 20:02: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人们享受节日的欢乐、品味幸福生活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仍然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用辛勤的汗水抒写着对事业的忠诚……

  东北网1月2日讯 (记者 邵奇) 今年是黑龙江公路“三年决战”的关键年,为完成决战的任务,许多重点工程的工地工人们正在凛冽的寒风中紧张的工作着。近日,记者采访了富绥大桥、齐甘特大桥、G111线工程建设工地,这里的建设者们,并没有因为节日的来临而停止建设步伐,他们正与时间赛跑,和寒冬较量,为钻孔桩、桩系梁、墩身、承台施工以及冬季备料而紧张忙碌。

  富绥大桥建设项目因受今年汛期洪水影响,年度计划滞后,为确保三年连续梁合拢目标实现,指挥部采取超常规运行方式实行冬季施工。在现场记者看到,富绥大桥的拌合站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施工现场用棉帐篷搭起了取暖大棚,工人们正在水下进行紧张的施工,建好的桥墩用暖气管层层包裹……

  该项目指挥王牧介绍,冬季施工以来,指挥部累计投入施工人员575人,指挥部人员全部驻扎工地,坚守一线。投入主要设备,驳船推(拖)船8艘,旋挖钻机3台,搅拌站4套,搅拌机等设施100余套;锅炉6台,设置保温储水池4个,热风炉等其他加温设备56台;搭建保温大棚9个,填置保温物资棉帐篷22100 m2。冬季施工质量保证的关键环节是控温,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每2小时测一次温度,指挥部及监理每天抽查温度4次。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他们已完成钻孔桩58根,系梁11根,承台3座,墩台、台身和肋板27根,预制梁17片,盖梁4块,破冰体4个。使当前冬季施工正顺利有序向前推进。

  在齐甘特大桥工地,记者看到由于冬季搅拌混凝土时,带有冰雪和冻结块的材料不能使用,该指挥部按照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和设计坍落度进行控制;投料前,用热水冲洗搅拌机,搅拌时间延长至90秒;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机温度控制在10摄氏度以上;浇筑温度控制在5摄氏度以上。投料顺序为先投骨料和已加热的水,然后再投入水泥。混凝土的运输时间控制在4分钟以内,运输混凝土的罐车采用保温被保温。对于钢筋加工技术,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温度低于-20摄氏度时,钢筋骨架等焊接必须在暖棚内进行,根据暖棚内温度调整焊接参数,在骨架就位前进行预热防止“挂腊”现象发生。

  记者来到齐嫩高速讷河至嫩江段工程项目各施工料场,看到了一幅热火朝天的酣战场面,挖掘机伸缩着长长的大臂在料堆上整形码方,运输车辆有条不紊排着长长的队伍正在准备卸料。

  G111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刘德海告诉记者,当前沥青路面用的碎石备料已全面展开,所有施工合同段按照“提前部署、提前安排、提前备料”的思路,谋事在前,早在十月份就与各料场签订了冬季供料合同,抓住冬季材料价格回落的有利时机,进行反季节采购,为明年的施工顺利进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年决战”的公路建设项目大约需要使用沥青120万吨、水泥3000万吨、钢材80万吨,材料需求量大、使用时间集中。能否保质保量确保供应,关乎“三年决战”的成败。冬季正是大宗材料储备的关键期,目前,物料采购领导小组正在完成2010年全省重点工程沥青的采购工作。2010年共有12个项目有沥青使用计划,总需求量为30万吨,截至十月末已采购沥青10.5万吨,占全年采购计划的30%,力争年底前采购完成15万吨。2009年12月份组织完成2010年高标号水泥及钢材合同的签订。2010年钢材总需求量为13.5万吨,参照2009年的做法依然选定省内的两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为供应厂家。改性沥青招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