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地税收入突破650亿元 增幅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2010-01-04 07:53: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彦龙 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全省地税系统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结构性减税等不利因素影响,健全、落实科学税收增长机制,税费收入突破650亿元大关,共完成655亿元,其中,完成税收收入345.3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税费增加额达98亿元。征缴社保费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长11.6%;征收交通建设费7.8亿元,征收教育费附加等其他规费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24%。

  全省地方税收稳定增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全省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拉动税收收入增长。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措施,突出抓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增加,经济结构改善,经济效益回升,为税收收入大幅增长提供了税源保障。

  落实科学的增长机制,促进税收收入增长。税务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先后制定出台15个行业税收和税种管理办法,逐步形成了科学的组织税收收入机制。落实“四个增长极”,加强“六业一税”管理,房地产业、建筑业、饮食业、洗浴业、娱乐业、车辆运输业、土地增值税完成税收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35%,增收36亿元,拉动全省地方税收增长12.4个百分点;深入研究政策增收,加强外来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源头管理,加大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力度;推行联动机制,实现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的联动互动,全系统共稽查入库税款8亿元;大力清缴欠税,共回收欠税9.8亿元。在“五个税种、两个项目”管理上,认真推行加强城维税(教育费附加)、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个人出租房屋房产税和棚户区改造、公路建设项目税收管理办法,“五个税种”共实现税收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19%,增收16亿元,拉动全省地方税收增长5.5个百分点,成为我省地方税收新的增长点。

  积极涵养税源,实现税收增长良性循环。全面落实支持新农村建设、振兴老工业基地、下岗再就业、节能减排、企业改组改制等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围绕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积极研究争取政策。围绕落实扩大内需措施,对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企业保增长和改善民生提供政策支持。继续落实提高营业税起征点政策,我省营业税起征点已达到国家规定上限标准,有11.5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全省共减免税收51亿元,其中,向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报批豁免2209户企业历史欠税14.1亿元。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涵养了税源,增强了税收发展后劲,促进了税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