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妇产科主任牵线拼缝 出生48小时男婴遭“连环卖”(图)
2010-01-06 11:02:1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唐雷 曹甲子 李木双 李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被卖男婴。

 犯罪嫌疑人庄清东。

 犯罪嫌疑人梁金凤。

   东北网1月6日讯 今年元旦当天,一名出生仅5天的男婴被哈铁警方交还给他的亲生父母。这名来到世上仅有5天的男婴果果(化名),却经历了一段惊险的旅程。如果不是列车乘警细心,果果出生仅48小时的时候,就会被一对山东夫妇带走。而经过深入调查,警方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内幕,在果果出生前,就被医院妇产科主任联系了买家,以3.6万元卖掉。

  近四旬“产妇”列车上坐月子

  2009年12月30日16时许,由北安开往哈尔滨东站的6210次列车在康金井站刚刚开车,6号硬座车厢中,一对抱着婴儿的40岁左右男女,引起便衣乘警张学影、齐英杰的注意。此时,车厢内并不暖和,包裹在两层小薄被里的男婴大哭不止。便衣乘警见状,立即上前,准备将他们安排到暖和一点儿的位置。聊天中,这对操着浓重山东口音的男女引起便衣乘警怀疑。神色慌张的两人声称是从山东到东北打工的夫妻,一个月前,女子刚在通北县某医院剖腹产生下个男孩儿,准备带着孩子回老家,却说不清孩子的确切出生时间。乘警立即对两人分别进行审查。经询问,这对山东夫妇交代,男的叫庄清东,38岁,女的叫梁金凤,39岁,二人均系山东省费县探沂镇丰厚庄村农民。他们所携带的出生不满三天的男婴是在通北县一个姓林的女子手里,花3.6万元买来的。

  银行账号成破案关键线索

  得知案情后,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局长荣锦兴,立即指派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处长汪发林亲自指挥,并成立专案组。在列车抵达哈尔滨后,哈铁警方第一时间将婴儿送往医院照顾。与此同时,警方加大对庄清东夫妇的审讯,寻找果果亲生父母的线索。庄清东夫妇交代,卖给他们男婴的林姓女子在通北林业局工作。2009年12月29日他们乘火车赶到通北,在林某的家中看到男婴,感到满意后,于12月30日上午将31000元人民币汇到一个户名为洪洁荣的农业银行卡中,同时付给林某“中介费”5000元。被警方发现时,两人正准备到哈尔滨换乘火车返乡。

  2009年12月31日凌晨4时,通过银行提供的信息,专案组押解庄清东赶赴通北县的洪洁荣居住地,开展侦查抓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侦查员找到了洪洁荣,经询问,洪称自己并没有办理过农行卡,但其丈夫的同事范吉文曾用其身份证办理过一张农行卡。侦查员随即围绕范吉文的家庭关系、社会交往等情况开展了摸排调查,经过工作,侦查员查明范吉文的妻子姓林,而且恰恰就工作在林业局。

  妇产科主任牵线贩卖婴儿

  警方经调查得知,范吉文,男,36岁,通北林业局职工医院外科医生,其妻子林莉,33岁,是通北林业局企业公司劳资员。在对两人审问后,警方得知,林莉的母亲,58岁的通北林业局职工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忠兰,正是帮忙从产妇家买走男婴的人。随后,警方将刘忠兰抓获。

  刘忠兰交代,2009年初夏,怀孕4个月的产妇田洪伟因为检查出怀的是男孩,已经有一个七岁男孩的田洪伟夫妇想生一个女孩,便到医院想做引产手术。时任妇产科主任的刘忠兰曾听女儿说男婴在南方很抢手,便动了赚钱的心思。她找到田洪伟夫妇,劝其保胎,并承诺给孩子找到好人家后,还会给这对夫妇补偿一些“营养费”。家庭贫困的田洪伟夫妇最终同意了刘忠兰的提议。

  2009年12月27日,田洪伟顺利产下男婴,刘忠兰的女儿林莉,马上联系在山东的表哥寻找买家。随后,便上演了庄清东夫妇北上花3.6万元“买子”的一幕。交易后,刘忠兰等人给了田洪伟夫妇1万元营养费。

  随后,侦查员又驱车赶往北安市石泉镇找到了被拐卖男婴的父母伞国新和田洪伟,证实了刘忠兰等人的供述。

  日前,犯罪嫌疑人庄清东、梁金凤、刘忠兰、林莉已被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范吉文被取保候审,田洪伟夫妇被罚没所得一万元钱,此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当事者说

  庄清东:我家在山东开了一个小木材加工厂,生活还过得去。唯一遗憾的,就是一直没有儿子,怕我的工厂没人继承,才想出买个男孩。

  梁金凤:我进了庄家门,这些年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13岁,小女儿7岁。妯娌家都有儿子,她们总笑话我生不出儿子,说我俩是“绝后命”。我俩想尽办法也没生出儿子,实在没办法才想买个小孩。

  刘忠兰:田洪伟夫妻俩当时打算不要这个男孩儿,我觉得里面可以赚点钱,没想到会犯法。

  伞田:我家就靠我种几亩地养活一家人,家里有87岁的老人,忙活一年,全家也就算能吃饱。本来想要个女儿,凑个儿女双全,没想到这次又是一个男孩。一想到以后,要给儿子准备彩礼娶媳妇,我家这条件也承担不起,就把小儿子给人了。

  专家点评

  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孙鹏律师表示,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拐卖、贩卖人口属于刑事犯罪。根据《刑法》相关法律,贩卖妇女儿童者,将视情节轻重,被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购买被拐卖妇女儿童者,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有强奸、虐待等行为则按犯强奸罪等相关刑法处理。根据《收养法》规定,出卖亲生子女的父母,应以遗弃罪论处,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