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香港大学来黑龙江举行招生说明会 学费比去年上涨
2010-01-09 14:32: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9日讯 8日下午,香港大学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举行了招生说明会,香港大学今年招生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学费由每年10万港币涨至11.9万港币。

  2010年,香港大学将在内地计划招收300名学生,在我省没有具体招生计划。在今天的招生说明会上,香港大学谭国焕教授介绍,2010年,黑龙江省考生报考港大可以用网上申请糸统或以书面方式递交申请表格。准备网上申请的考生可以登录网站:www.hku.hk/mainland,准备书面申请的考生可从该网站上下载申请表格。书面申请截至今年4月30日,网上申请截至今年6月15日,面试安排及申请结果将在今年6月中旬在网站上公布。

  谭国焕教授介绍,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应届内地高考生均可申报读香港大学。在录取过程中,香港大学将优先考虑以下因素:申请人2010年高考成绩、高考英语成绩和面试中的综合表现。

  香港大学学制是三年,而内地大学学制通常是四年,为了让内地学生更适应港大的教育,学生在被港大录取后,需要在内地高校接受一年的委托培养。2010年香港大学确定的委培学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在内地接受委培的学费是3万元人民币,在内地接受一年的委培之后,将于2011年9月正式入读港大。

  谭国焕教授说,今年香港大学的学费与去年相比上涨了一些,去年的学费是每年10万港币,今年起,每年学费涨至11.9万港币,住宿费和生活费每年约4万港币。

  “今年香港大学为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学校将拨款900万港币设立入学奖学金,分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最高可达约50万港币。谭国焕教授介绍,香港大学还设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奖学金。

  由于香港大学是通过网上报名后根据高考成绩给考生面试机会,所以面试环节很重要。哈三中教务主任王嫒提示我省报考香港大学的考生,香港大学面试环节完全使用英文,面试包括小组面试和一对一面试,小组面试时约有六七名学生组成一组,大家共同探讨一个话题,每个人发言,表达个人的观点。第二部分是一对一面试,考官会给考生一个具体问题。

  王媛说,面试环节考生首先要注意,面试官是用英语表述问题,考生在回答问题时态度要积极、思维要活跃、观点和视角应独特,这样才能引起考官重视和注意,而讨论的问题多是社会热点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主要看考生的思维反应程度,视角独特也很关键,王嫒说:“我教的一名学生在2007年考入港大,她接受面试的话题是对奥运会的看法,很多人都谈奥运会给国家带来的益处,她却谈了举办奥运会的不足之处和应该注意的地方,这种独特视角引起考官的关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