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发展战略规划出炉 “以江为纲”打造滨水名城
2010-01-11 08:21: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0日,中共哈尔滨市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正式公布了哈尔滨发展战略规划。规划把松花江作为哈尔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总纲,建设“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城市格局,以实现以水兴城、以水富城、以水丽城,打造滨水名城哈尔滨。

  哈市规划一共分6大部分:战略总纲——一江居中、两岸繁荣;北跃——北国水城;南拓——哈南工业新城;中兴——老城旧貌换新颜;北跃——科技创新城;强县——城乡一体化。

  ▲“北跃”的要点是打造原生态的万顷松江湿地,建设松花江至呼兰河区域的“两纵、四横、十八湖”的北国水城水系,抓好科技创新城等几个重点区建设。实施步骤:搞好“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实施规划,并启动重点项目建设;搞好水城水系的规划并启动建设;抓好科技创新城起步区的建设;抓好文化中心的规划设计并适时启动建设。与此同时,抓好跨江大桥的建设,实现战略展开和构建战略支撑点,为全面实施战略创造先决条件。

  ▲“南拓”的要点和步骤是:统一搞好南部工业新城规划设计;按照资源统一配置的要求,分轻重缓急搞好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现有工业园区的拓展和大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战略新产业,奠定哈尔滨新型工业化基础;最后形成新城的整体布局和融合。

  ▲“中兴”的要点和步骤是:力争用三年多时间,搞好老城的路网改造,建设现代交通体系;搞好老城棚户区拆迁改造,基本消除“破烂”状况;搞好地下管网和相应基础设施改造,完善承载功能;搞好环境治理和市容市貌的建设。

  ▲“强县”战略的要点是,思想和目标要定位在城乡一体化上,基础建立在现代农业上,实现途径选择在工业化和城镇化上,根本措施落实在改革开放上,用这种新的理念和思路来谋划“强县”的进程。

责任编辑:侯巍

【深度报道】哈尔滨“以江为纲”打造滨水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