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首起“无头案”告破 凶手与死者曾共处一室4个月
2010-01-11 13:46:55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辛勇 鑫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1日讯 女子说出门,却莫名失踪一年多,没有案发现场,没有一点线索,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人到底哪去了?

  此案最初以人口失踪报案,警方作为一般治安案件受理,组织警力对失踪人进行查找,但茫茫人海,如同大海捞针,没有任何线索。

  此案成为2008年岁末唯一悬案。

  2009年9月3日,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卧里屯公安分局果断启用“立线侦查”机制,变传统的被动“立案”为“立线”主动进攻,从一起普通人口失踪案件,一举破获“2008·12·18”杀人案。

  嫌疑人被抓后,语出惊人:与亲手碎尸焚烧的女人共处一室4个多月。

  2010年1月8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在警方的押解下,再次来到案发现场,小村内顿时“沸腾起来”,不少愤怒的村民指着犯罪嫌疑人大骂,有的还想冲上来对其殴打……

  被害人的女儿来到押解犯罪嫌疑人的车前,大哭:“还我妈妈……”

  离奇失踪

  失踪的女子叫张新艳(化名),43岁,家住龙凤镇建兴二队。2008年12月18日从家出走后,音信皆无。几天后,其父到卧里屯公安分局报案,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

  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其进行全方位查找,从外围朋友到内部亲属,均表示没有见过张新艳。尽管警方已全力以赴,但一点线索都没有。

  奇怪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一年多了,张新艳难道从地球上消失了?通过对民警初步调查反馈回的信息,分局领导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张新艳很可能已经遇害,遂将张新艳列为疑似被侵害人员,第一时间向市局进行汇报,市局领导指示全力以赴侦破此案。

  分局迅速成立了“张新艳疑似被侵害案件”专案组,由局长张义清、刑侦副局长朱为民为正副组长,抽调刑侦三队兵分三路远途跋涉,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陷入僵局

  侦查员通过深入排查发现,张新艳亲戚朋友众多,社会关系和矛盾纠纷错综复杂。侦查初期,侦查员重点以张新艳的家庭和社会关系、矛盾纠纷为重点,渐渐地梳理出三个主要矛盾点和可疑人员。

  其中,有一个重点怀疑对象,是张新艳父亲处的“女朋友”。该女子比张父小25岁,白天在张父家与多个男子“密切接触”,晚上陪张父睡觉。因张新艳和家人一直对父亲处的这名女子有微词,特别是张新艳,曾多次与之发生正面冲突。

  另一条线索是,张新艳的父亲知道女儿出走也是这“女朋友”告诉的。张新艳出走前给其父亲的这名“女朋友”发了一条短信,告知已出门。

  难道是父亲的“女朋友”将张新艳杀害后,为掩人耳目而放的“烟幕弹”?

  还有两个可疑人物,都是与张新艳有过接触的人。据了解,张新艳以前和丈夫一起做生意,曾赚到过一些钱,人际关系也很复杂。后来夫妻二人养猪赔钱了,矛盾也随之产生,夫妻感情破裂,后办理了离婚手续,但还住在一起。案发前,张新艳的丈夫远赴甘肃兰州打工,而不甘寂寞的张新艳也同时和多个男子关系暧昧。

  在多个与张新艳接触的男子中,有两人嫌疑也比较大。

  警方围绕着涉及张新艳的3个主要矛盾点和可疑人员开展调查布控,先后奔赴哈尔滨、安达、吉林省白山市、长春市、甘肃兰州市等地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

  但最终3名嫌疑人均被一一排除,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逐一排查

  此时,另一组侦查员及时反馈回消息:失踪时,张新艳家中的衣物未动,身份证、银行卡以及现金等都在家里。张新艳的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哈市打工,每月会给妈妈汇500元生活费,其中一张卡里就是扣除年费的500元汇款,是张新艳失踪前一天女儿汇给她的,她至今没有取出。

  种种迹象表明,张新艳应该没有出门,即使是遇害,也应该是在附近。

  专案组根据现有信息,迅速调整侦破思路,要求侦查员在张新艳生死不明、作案现场尚不确定的情况下,狠盯张新艳失踪前的各类信息,全面扩大排查范围,划定重点,逐一排除。

  侦查员放弃休息,走访群众500余户,涉及群众2000余人,经过地毯式的摸排工作,逐渐将仇杀等因素一一排除否定,使案件侦查方向直指“侵财”犯罪。

  最终曾经在张新艳父亲家租房子的卢福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锁定嫌犯

  卢福生,男,38岁,别名小乐子,黑龙江省宾县糖坊镇新华村村民。2007年四五月份,卢福生与妻子在龙凤镇建兴二队租了一间房子居住。这间房子的主人就是张新艳的父亲。

  因卢福生的妻子不堪忍受其殴打,离他而去。张父看卢福生单身的日子不好过,就经常让他去自家吃饭。

  而张新艳因离婚,一直住在其父亲家的前院,也经常回父亲家吃饭。这样,一来二去,两人熟识了。

  警方调查发现,卢福生与张新艳之间也存在着暧昧关系,而且,张新艳失踪前曾与卢福生有过“密切接触”。

  但在此案前期的调查中,卢福生的表现十分正常,张新艳失踪后,卢福生在他租住的房子里又住了4个多月,后来卢福生去了哈尔滨,每次回大庆都要到张新艳家串门,与张新艳的父亲喝酒叙旧,丝毫没有可疑之处。

  专案组分析后认为:张新艳失踪时间是去年12月18日。若她真是被卢福生杀害,尸体应该在附近,因为卢福生没有运输工具,但附近并没有任何发案现场。假设是被抛尸,但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早就应该被发现了。

  唯一的可能就是凶手对尸体进行了处理。根据这个思路,刑侦人员对卢福生曾经租住过的房子进行了细致的勘察,终于在地面上发现了细微的血迹。经化验,血迹为张新艳的。至此,更坚定了警方对张新艳已经遇害的判断,卢福生的嫌疑就越来越大。

  张新艳遇害,尸体哪去了?

  碎尸焚烧

  去年12月29日,刑侦三队经过几日布控,在市局刑警支队和哈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哈市香坊区幸福乡信义村将犯罪嫌疑人卢福生抓获。

  据卢福生交代:他将妻子打跑后,倍感寂寞,且张新艳的丈夫长期不在家,他便趁机与张新艳勾搭到一起,两人发生过性关系。去年12月18日21时许,卢福生约张新艳来到其租住的房内,两人发生性关系后,卢福生见张新艳身上带有黄金首饰,遂产生杀机,用手卡主张新艳的脖子将其勒死,随后将张新艳进行分尸,并将四肢和头切割后用炉子烧掉,并将躯干掩埋于出租房内的地窖里。根据卢福生的交代,民警对杀人现场进行搜索,并找到了张新艳的部分尸体。


 

  令人发指

  1月8日,卢福生在警方的押解下,来到案发现场,村民一层层围了上来,他们指着犯罪嫌疑人大骂。

  在案发现场,记者看到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内,黑暗阴冷。一股腥臭味刺鼻而来,令人作呕。靠近窗户处有个1米多深的坑,这就是埋葬张新艳部分尸体的地窖。地窖对面原是一铺小炕,已被警方拆掉。在炕洞里,警方找到张新艳部分焚烧后的残留尸骨。

  面对这个自己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窖,卢福生低头不语。而站在另一侧小屋门口的人却老泪纵横,表情麻木,他就是张新艳的父亲。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从案发现场带出,刚踏上警车,一个女孩从远处踉跄地跑来,她拦劫下警车,大声地对车里的卢福生喊:“你还我妈妈……”

  由一起普通的人口失踪案,而且属于典型的“无头案”,最终抽丝剥茧,成功破获,这在我市也是首例。

  一个风流女子,反因风流丧命;一段不为人耻的孽缘,让两家家破人亡。留给世人的,是惊叹与警醒。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