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研发防寒消防车:零下30摄氏度关键部位不结冰
2010-01-15 06:56: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月15日电 为彻底解决消防车在低温条件下灭火作战时关键部位冻结问题,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与北京消防器材厂联合研发的防寒消防车日前完成耐寒能力测试,实践证明,这种消防车各项参数性能均达到设计标准。

  作为我国最北部的省份,黑龙江省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以下,黑河、大兴安岭等部分地区极限温度可达零下45摄氏度。而目前服役的消防车所采取的在车辆出水口抹黄油,在泵箱内加装暖风,在水炮上捆绑防寒棉等一般性防寒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防车辆易冻、水带易结冰等问题。消防车的防冻保暖已经成为北方地区冬季灭火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黑龙江省于2009年8月启动了“罐类消防车防冻技术”科研项目,通过5个多月的调研论证、低温测试和实战应用,成功设计研发了新一代防寒消防车,破解了冬季寒冷天气下罐类消防车水罐、水泵、管道、水带、水炮等在低温和长时间灭火作战过程中的冻结问题,提升了罐类消防车在寒冷气候下的作战效能。

  为确保这种消防车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黑龙江省还将防寒消防车样车编入高寒地区消防队。截至目前,这种消防车共参加10余次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任务,其特殊的防寒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