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金融机构去年各项贷款余额达6075亿 同比增38%
2010-01-18 09:5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09年我省贷款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为地方经济发展“输血”能力增强——

  -贷款增幅屡创新高 -引入境外金融机构

  -龙江银行正式揭牌 -企业上市取得突破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奋斗目标,黑龙江省金融业抢抓机遇,深化金融改革、扩大信贷投放等各项金融工作推进有力,在整合地方金融资源、组织银团贷款、加强与有关银行总行战略合作、推进企业上市、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社会的核心,只有二者良性互动,才能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我省2009年金融招商敞开了广阔的胸襟:5月省政府代表团赴香港举办了龙港金融合作恳谈会,邀请香港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与我省合作;在第二十届哈洽会上,设立了金融产业展区并举办金融与现代农业发展高层论坛、重大项目融资洽谈会等金融系列活动;邀请、接待汇丰银行、台湾富邦金融控股公司等到我省考察,商谈合作事宜;拜会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等境内外银行机构,邀请其到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2009年,韩亚银行哈尔滨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在我省开业,并有多家外埠金融机构表达了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的意向。

  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血脉充足了,输血能力自然增强。2009年我省银行机构贯彻国家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围绕我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使我省贷款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截至2009年11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075.2亿元,同比增长38.3%,当年新增1495.1亿元,同比多增1002.8亿元。银团贷款又喜结硕果,在年初国开行牵头组成银团向我省交通项目投放贷款212亿元的基础上,省金融办又组织协调省铁路建设部门与省工行、建行、开行、农行、中行分别签署了包括哈齐、哈牡、哈佳、牡佳、哈西客站等16个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在内的5个项目包258亿元的银团贷款协议。年初启动的政银企联席会议机制,使去年政银企合作捷报频传:国开行、农行、中行、进出口银行和邮储银行与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5家银行以不同方式承诺3年内共给予不少于3800亿元的信贷支持。

  “从今天起,龙江人民有了自己的银行!”虽然时隔数日,但省长栗战书在龙江银行开业仪式上掷地有声的讲话还在耳畔回响,这是对去年我省地方金融改革取得成效的最好评价。2009年年初我省赴吉林、江苏、安徽省调研,形成了重组工作思路;制定重组工作方案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通过;多次赴国家监管部门汇报和争取支持……繁重而庞杂的工作,终于换来了龙江银行以优质的股东构成和资产组合成功起航。我省金融强省、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的决心和战略渐渐清晰。

  今年1月8日,九洲电气在深圳创业板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这使我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有了标志性成果。去年,我省积极开展企业上市资源的挖掘和培育,重点对好家木业、宝泰隆煤化工等近20家拟上市企业进行辅导和对接,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搭建拟上市企业与中介机构对接平台;省政府与海通证券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大服务和协调力度,启动了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着力解决影响企业上市的一些突出障碍问题;进一步完善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拟订了《关于鼓励企业上市融资若干政策的意见》,积极为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突破:中国一重也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将于近期上市。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520万美元;誉衡制药、宝泰隆煤化工等2家企业上市申请已被证监会正式受理。

  “现在为咱们农民服务的金融机构多了,我可得好好选选。”说起今年的贷款,双城市青岭乡群星村的张宝财老汉喜上眉梢。的确,2009年我省更多金融机构试水农村金融市场,为全省农民送去了福音。2009年农村信用社继续深化改革,农村信用社综合竞争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迅速,目前省内已设立4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全面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首批批准筹建小额贷款公司94家,其中有40%设在县域,现已批准开业85家,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亿元,为活跃我省金融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