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40余座天桥有的封桥有的封口 监管空白混乱一片
2010-01-18 10:03:1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倪文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有的天桥封桥,有的封闭出入口,行人不得不穿行于机动车道之间,险象迭出。市民不禁疑问:建这些天桥是干啥的?记者近日走访看到,虽然有的过街天桥被“封”,可是工人焊接广告牌并没有终止,而且忙得热火朝天。

  引桥难行 入口被封

  13日12时。道外区承德街与景阳街交口的过街天桥无人行走,记者走上天桥的引桥看到,引桥间距不到2米,桥栏杆上并排捆绑着3辆自行车,旋转台阶与桥梯之间最低处约1米,高个行走容易碰头,旋转5圈上桥有眩晕的感觉。

  引桥和天桥地面覆盖一层厚厚的冰雪,成了滑梯。天桥成了“空桥”,地面则成了公厕,到处是粪便和尿迹。天桥两侧的3个入口被封闭,从景阳街走到承德街的入口设了铁门安了铁锁,进入“黑天鹅电器”的入口也安装了铝合金门,大门紧锁。

  临时“封桥” 过路困难

  道外区南直路的居民反映,每天走南直路与闽江路交口的过街天桥上下班,近来天桥“封桥”,只好在桥下过马路。尽管有交通信号灯,但街道上下台阶特别滑,绿信号灯只有15秒,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根本无法一次走过两排各宽约10余米的机动车道。

  记者近日从闽江路到南直路,走过一道宽10米的机动车道,需登两节带冰雪的台阶,走过宽2米的隔离带,下两节结冰的台阶,再过第二条宽10余米的机动车道,再过台阶。过道,记者用了12秒,而且十分紧张。而与记者同行过道的两位老年人只过了第一条车道,便被隔在了道中间,不得不等下一个绿信号灯亮后,再过第二条机动车道。

  记者过马路后,与两个女孩同时从南直路过天桥,桥上的工人说,天桥被封闭了过不去。记者看到,5名工人正在桥上焊接广告牌,火花四溅广告牌前安了一排照明灯,桥上却没有照明灯。闽江路引桥口写有“天桥周边电力工程改造,暂缓通行”字样。

  安全隐患 “黑洞”天桥

  香坊区乐园街前架起的三座天桥,未使用时便安装了广告牌匾,天桥被封闭成“黑洞”,包裹得严严实实,行人走在桥上,不能看到街道两侧的风景。

  记者走在桥中间看到,桥上的广告牌匾约2米高、长30余米。如果晚上“黑洞”天桥上发生治安案件,即使当事人大声呼救,除非正好有人过桥能听见求助,而天桥周边无居民区和公交站台,否则路人根本听不到求助声。

  业内人士介绍,建一座过街天桥成本约百万元,年广告价在30万元左右。为快速赚取回报,一些建设者或单位不愿再投资建桥上照明灯、电子监控等公用设施,因此形成了“黑洞”天桥,存在安全隐患。

  监管空白 混乱一片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2008年6月20日施行的《哈尔滨市人行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管理办法》规定,过街天桥在上下桥处、入口适当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管理和养护责任单位、管理和养护人员、监督电话、开放时间;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实施监控;不要便溺,乱扔、乱倒废弃物,乱堆乱放物料;乱涂、乱画、乱贴、乱刻;摆摊设点、贩卖物品、以各种方式招揽生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利用人行过街天桥设置广告牌、悬挂物、装置其他设施。

  目前,哈尔滨市过街天桥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更有甚者:南岗区服装城天桥成了“地摊桥”,教化天桥成了“黄碟桥”,可见监管无力。

  市人大代表徐建华说,过街天桥成监管盲区,混乱一片,严重影响哈尔滨市形象,值得深思。一个有品位的城市到底展示给宾朋什么样的形象?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