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19日出现奇特天气:感觉在下雨 实际是下雪
2010-01-20 08:58:4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黄磊 穆巍 陈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 19日,哈尔滨市出现少见的奇特天气:一早哈尔滨市气温较高,中午时分在降雪同时又下起了大雾。与平时不同,昨天的大雾并不呛人,空气中还弥漫着丝丝水滴,市民在室外行走时仿佛到了江南。午后时分雾气越来越浓,15时许天黑得像傍晚。对此,气象专家称,昨天下的大雾不是市民常见的辐射雾,而是浙江嘉兴烟雨楼一带经常出现的锋面雾天气。

  昨天中午记者在室外看到,因气温较高,天空降下的小雪粒还未落到地上就已融化,使空气也变得较湿润。12时许,原本阴霾的天空出现了雾气,随着时间的推移雾气越来越大。省气象台观测站观测数据显示,下午16时市区能见度仅为2000-3000米。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天15时出现当天最高气温1.1℃,是哈尔滨市1961年以来的同日最高温。市区内地表气温则最高,雪粒未达地面就融化并被蒸发,以致空气湿度达到85%左右。由于水气在空中凝结,使哈尔滨市出现了锋面雾天气。

  哈尔滨市的这次升温过程时间持续很短。市气象台19日10时发布寒潮蓝色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开始各区、县(市)气温骤降,48小时下降幅度10-12℃,20日夜间最低气温-27℃到-30℃。市气象台19日14时还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中央气象台预报员详解锋面雾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员何立富介绍,锋面雾的成因有三:降水物的蒸发,冷却作用和两种气团的混合作用。受内陆气候影响,哈尔滨市年平均大雾日数在30天以上,冬季雾气形成多以辐射雾居多。何立富还介绍,我国沿海地区常见大雾多为平流雾和锋面雾,其中江淮地区在梅雨季节出现的多是锋面雾,以嘉兴、武汉等地为代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