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后续资金缺乏 已无钱可贷
2010-01-21 09:16:5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日前从市经济研究所了解到,自从哈尔滨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试点运营以来,极大地调动了民间的投资热情,成为哈尔滨市金融领域的亮点。与此同时,由于后续资金严重缺乏,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刚成立不久就把全部资金都贷出去了,目前处于“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

  市经济研究所专家夏春刚披露,黑龙江省首批试点已批准筹建94家小贷公司,其中哈尔滨市有36家,而且哈尔滨市已有27家获批开业。这27家小贷公司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57笔,贷款金额2.6亿元。但由于制度缺陷,小贷公司后续资金严重缺乏,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刚成立两三个月就把全部注册资金都贷出去了。以均信小贷公司为例,公司于2009年6月开业后,2200万元注册资本金在1个月内便被贷完。

  虽然试点办法规定,小贷公司可向银行融资,但银行大门一直未向小额贷款公司敞开。因为传统银行贷款业务大多以固定资产为抵押,而小额贷款公司普遍缺少可做抵押物的固定资产,所以小贷公司在很多银行面前都吃了“闭门羹”。

  夏春刚说,据了解,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哈尔滨市的小贷公司已开始尝试利用担保的模式融资,其中一家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审查,获得1000万元银行贷款。该公司的这一做法,给其他陷入资金短缺的小贷公司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小贷公司在哈尔滨市如何发展,人们将拭目以待。

  最近,重庆市银行、担保、小贷公司“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打开了小贷公司的融资之门,对哈尔滨市有很强的借鉴作用。重庆市金融办牵头,与国开行、农行、重庆银行、三峡银行、工商行及进出口担保公司、三峡担保公司等4家担保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金融办向银行推荐有实力和信用良好的小贷公司,利用担保公司向银行融资。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