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旁听公民座谈会
2010-01-21 09:57:3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每位发言者都“热情高,准备充分,言之有物”。在20日举行的旁听公民座谈会上,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铁强不仅对18名旁听人员的议政能力给予充分肯定,还表示要将建议分类归纳,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昨天下午,离市人大旁听人员座谈会开始还有半小时,赵国庆、洪润浩等18名旁听市民就已全部来到会场。由于担心自己讲的内容比较多、耽误其他人的时间,他们拿出发言稿和笔记本作最后的梳理。

  下午1时整,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付智君宣布会议开始的话声未落,曾两次旁听人代会的残疾人代表洪润浩就抢先发言。旁听并非“只听不言”,而是“畅所欲言”,洪润浩为此自豪:“我感受到了自己参加旁听的价值。”洪润浩的发言道出了所有旁听公民的心声,气氛一下热烈起来,旁听人员纷纷争抢话筒,生怕时间不够、没机会说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旁听资格最老的要数王清林了,从2000年市人大建立旁听制度至今,他从未错过“参加”人代会。用他自己的话说,整整10年,我见证了城市民主政治的进步。这次他又带来了供热方面的建议。今年76岁的仲伟元老人是此次旁听公民中年纪最大的。他说:“政府工作报告说的都是老百姓的事,我们也得替政府考虑。我建议70岁以上老人应该错开通勤高峰时段免费乘车,让老年人也为缓解交通压力作点贡献。”大学生代表杨丹就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提出意见、建议。首次参加旁听的农民代表初民提出了科学育牛的建议……旁听人员都是有备而来,所提的建议也都与民生、城市发展分不开。

  据工作人员介绍,18名旁听市民共提出了40余条“原声态”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将使人大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和审议意见更符合客观实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据悉,明年起,人代会旁听将进一扩大参与范围,吸引更多的“新面孔”旁听。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