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吉炳轩走访慰问抗联老战士烈士家属劳模和归国华侨
2010-01-21 10:06: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日上午,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专程前往抗联老战士、烈士家属、劳动模范和归国华侨家中走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已经91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申连玉,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她紧紧拉着吉炳轩的手坐在沙发上,还不断的招手,让大家都进来坐。老人的子女拿出妈妈90大寿的照片给吉书记看。他们说,民政部门和社区对我们的生活非常关心,去年特意为妈妈举办了生日宴会。吉炳轩与一家人拉起家常,老人身体如何,供暖好不好,孩子们有没有工作,收入怎么样,问得十分仔细。孩子们说,妈妈身体很好,夏天亲自到院子里养花。这里的暖气也烧得很好,有20℃以上。我们也都有工作,收入还行。吉炳轩听后,对当地负责同志说,申连玉老人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一定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要为子女的成长排忧解难,让老人家少些后顾之忧。当听说老人的孙女仍然在社区的公益岗位,生活不稳定成为老人的心结,有关负责同志当即表示,我们一定马上过问,春节前就给予答复。一家人高兴地鼓起掌来。

  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的革命烈士苏宁,是人民解放军的骄傲。在苏宁家的房门上,悬挂着苏宁生前所在师赠送的“光荣之家”牌匾。吉炳轩一进屋,就拉住已是81岁高龄的苏宁母亲冯静轩女士的手,嘘寒问暖。冯静轩女士把她的孩子们一一介绍给吉书记,并讲了她的生活经历。吉炳轩说,您是英雄的母亲,您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大河上下,为祖国的解放和建设做出了贡献,苏宁的伟大首先得益于您和家庭的教育。闲谈中,苏宁的兄妹们说,妈妈很豁达,就是近两年身体不太好。吉炳轩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后,详细讲解了糖尿病人出现低糖情况的危害,并一一介绍具体的预防方法。他由衷地祝愿老人,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全国劳动模范、哈电集团汽轮机厂高级技师刘义明参加工作30多年来,在转子车床这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在技术上勇于探索,由入厂时从没见过车床,到成长为行家里手,曾用10天时间完成了一根30万千瓦汽轮机转子加工任务,创下国内纪录。吉炳轩走进刘义明家,看到住房宽敞明亮十分高兴。他坐到沙发上,与一家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在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恰逢结婚31周年,省委书记亲自到家中看望,刘义明夫妻非常激动。他说,我们收入稳定,工作充实,什么困难也没有,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吉炳轩说,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像你这样的劳动模范,就应该住上好房子,生活幸福,才能心情舒畅。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企业搞好,企业好了,职工的收入才能稳定,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在加拿大归侨、哈尔滨佳音英语学校校长陈佐东家,吉炳轩就民办教育问题与陈佐东深入交谈。当得知2002年创建的佳音英语学校,目前已在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创办29所分校,在校生近两万人,毕业生5100余人,吉炳轩十分欣慰。他说,必须加快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大力发展实用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在这方面,民办教育大有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支持,创造条件。陈佐东说,我们学校从事少儿英语的培训,毕业后,他们的口语可以达到大学一二年级的水平,笔试成绩相当于高中水平。而且,学校每年可以吸收四五十名英语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吉炳轩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增进相互间的沟通和交流,语言非常重要。希望你们学校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的外语人才。

  室外晴空万里,屋内暖意融融。春节越来越近了,省委书记的殷殷话语,亲切问候,让这些来自各界的普通群众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省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市负责同志参加走访慰问。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