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强化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 非法售房取消开发资质
2010-01-21 11:00: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违规出售的问题楼盘。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哈尔滨市商品房市场经历了异常活跃的一年,哈尔滨商品房的价格、销量及投资均呈增长之态,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热。看到市场回暖,一些开发商项目还没建设便“放号”售房;一些“五证”不全的项目搞内部认购……针对这些违规售房现象,本报曾多次予以报道。在本次两会上引起了诸多委员的关注,纷纷建言,希望哈市房产市场能够更加规范、成熟。

  现状调查 证照不全就违规售房

  市民王女士2006年就交了全款,购买“如意雅居二期”的住房,但是直到今天,原本盖房子的土地还没有拆迁,房子根本就没开建。王女士多次找到开发公司得知,房子迟迟没有开工的原因是由于动迁土地资金没有到位。记者采访发现,“如意雅居二期”存在开发商手续不全就公开售房的问题。

  不久前,本报记者曾对一些楼盘进行了走访。在松北区一家刚刚开盘的楼盘售楼处,记者表示想看一下该楼盘的“五证”时,售楼小姐称,证件正在办理中。当记者问起“五证”不齐全不能售房时,一名工作人员称:“现在许多楼盘都这样,也不光我们一家。”还有一些开发商在各种证件没有办下来之前,甚至地基还没打时就开始进行内部认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要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许多开发商都热衷采取各种手段变相搞无证售房,这已成为房地产行业流行的潜规则。更有甚者,无资质开发、超资质等级开发,在出示不了相关资质和有效手续的情况下,卖期房,并要求业主先交定金,给消费者留下种种隐患。


 

  对楼盘项目全程监管

  哈市政协委员陶松滨建议,政府应立法,或采取相应措施,不能让违规售房这些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改善民生相悖的现象在城市建设中,有一席之地;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格相关审批手续,对不具备相关手续和资质的决不开“绿灯”;加大整治、打击和责任追究力度。

  民盟哈尔滨市委建议,应严厉打击未取得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开发项目、随意发布销售广告、擅自收取定金、预付款或以其他形式收取费用进行无证售房或变相无证售房的行为。另外,对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以“内部认购”、“内部登记”、“发会员卡”等任何形式放号,或收取“诚意金”、“会员费”等收取预订性质费用的违规行为,及通过媒体或在建工程上做售楼广告的楼盘,一律记入诚信档案并在媒体上曝光,要求开发商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将违规向购房人收取的所有费用清退。此外,还应该规范房地产市场,堵住政府监管的漏洞,彻底整治非法销售商品房的行为。同时,对所有新建、在建商品房项目进行全程监管,及时将项目后续的审批、工程进度、房产测绘成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及销售等情况在网上公示,便于公众进行网上查阅。

  非法售房可取消资质

  哈市房产住宅局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保护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重点对本市市区(不含松北区、呼兰区、阿城区)国有土地范围内,已依法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商品房的建设单位,包括以内部认购或者以贵宾卡、会员卡、诚意金、保证金、担保金、订金、定金、预收款、预付款等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的建设项目,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进行查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从严查处,直至建议有关部门取消其开发企业资质、收回有关审批手续,并予以公开曝光。

  科学合理地划分管辖范围,并在辖区内进行管理区域的网格划分,逐级分解、落实到人、明确责任。

  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强化管理的同时,应在第一时间向建设单位发放告知单,明确告知建设单位办理商品房预售审批条件及发生非法销售商品房行为的后果,以达到事前服务与警示的目的,最大限度防止非法销售商品房行为的发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