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解读
2010-01-21 14:10:3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20日,哈尔滨市政府以书面形式向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哈尔滨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民生优先,2009年,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2010年,政府账本中,哈尔滨市本级民生投入继续增加,比2009年增多4.2亿,在所有预算项目中投入增幅最大。

  去年的钱花在哪儿了?今年的钱如何花?只有让百姓知晓,才能感受得更真切。这也成为市民继续考量政府财政分配的焦点。

  回眸2009——

  4个账本支出170亿

  教育账本:全市教育支出64亿元,比上年增长17.4%。

  重点用于中小学行业规划改造、校舍安全加固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

  社保账本: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2亿元,比上年增长32.4%。

  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继续支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设立创业扶持专项资金,用于就业困难人员创业补贴等。

  医疗账本:全市医疗卫生支出31.5亿元,比上年增长24.7%。

  提高了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标准,下调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自付比例,免除了低保对象和重度残疾人个人应缴纳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用等。

  住房账本: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落实资金30.4亿元。

  通过财政投入、土地成交价款返还、银行贷款等方式,落实资金30.4亿元,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拨付资金7800万元,加快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

  放眼2010——

  一笔民生账温暖众人心

  关键词:城市建设

  今年,哈尔滨市将千方百计筹措落实项目资本金,并通过资金、资产注入等方式做大做强融资平台,着力引导多元化投入,重点支持路网改造、哈西客站、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哈齐客运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载体功能。积极支持道路清扫保洁、交通设施维护及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和交通环境。

  关键词:就业再就业

  哈尔滨市将认真落实国家、省新一轮的就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按照哈尔滨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小额贷款担保工作,支持自主创业。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引导返乡农民就地创业就业。

  关键词:社保和社会福利

  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重点做好被征地农民、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及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支持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破产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及厂办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扶弱助残工作力度,重点支持农村敬老院整合、为困难独居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80岁以上无社会保障老人发放补助以及特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等工作开展,并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由城市低保家庭扩大到低收入家庭,确保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及时发放。

  关键词:教育文化

  哈尔滨市将继续实施城区薄弱中小学校“行业规划”改造和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改善哈尔滨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继续推进乡村文化站(室)、农家书屋等工程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关键词:医疗卫生

  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支持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项目实施。

  关键词:公共安全

  今年,哈尔滨市将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建立政法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支持政法部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更新和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十笔预算 书写大民生

  2010年,哈尔滨市本级民生投入全年预计支出将达13.9亿元,比2009年增加4.2亿元,是所有财政预算中投入增幅最多的一项。满足民需民求、提升民生民利,是政府账本支出的重中之重。

  (1)医疗保险资金安排49000万元,比上年增加6500万元,主要是第二步规范津贴补贴实施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费增加以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和对哈尔滨市厂办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给予资金补助。

  (2)安排最低生活保障资金9000万元、城市困难群体热费补贴资金9500万元、再就业资金17000万元、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资金2800万元。

  (3)做实企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安排社会保障资金8000万元。

  (4)安排福利机构补助资金500万元。

  (5)改善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居住条件,安排农村敬老院整合资金2500万元。

  (6)新增安排社保局统筹开支的全额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6409万元。

  (7)新增安排“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范围,财政安排补助资金6450万元。

  (8)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为80岁以上无社会保障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万元津贴补助,新增支出1200万元。

  (9)全面推进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助资金1亿元,主要用于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价补助、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抽检经费、重大传染病防治经费以及落实其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所需资金。

  (10)新增安排居民水价提标补助资金4750万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