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十大法治事件”揭晓 松北供热费退赔居首
2010-01-21 14:41: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日,由黑龙江省人大法治委员会、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和黑龙江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09年我省“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揭晓,本报报道的哈尔滨市松北区世纪花园小区供热费退赔事件位居榜首。

  2009年我省有众多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法治事件发生,有的触及到了现有法律的盲点,有的直接促进我国现有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有力推动我省法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此次评选活动邀请了省政府法治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以及省法学会等有关单位共同参加,评委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2009十大法治事件。

  2009年10月28日,本报关注松北区世纪花园小区供热费退赔事件,并由此引发了关于如何计算退赔热费的大讨论。在此期间,先后发表报道十余篇,推动了该事件的进程。2009年12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对《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解释草案进行了说明,并于11月17日审议通过了此立法解释。这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针对地方性法规作出立法解释。评选中,许多法律界专家人士都对本报的报道高度评价,并称赞该组报道直接促进了我国现有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

  十大法治事件:

  哈市松北区世纪花园小区供热费退赔

  省人大出台两个《决定》规范执法机构

  哈市泰山家园业主维权

  唐景芳获“中国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损害发展环境行政追责

  集中治理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成果显著

  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黑龙江省进行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

  王影先进事迹获四位中央领导批示

  全省中小学“唱响校园法制歌曲”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