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八部门联合发通知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2010-01-21 17:22: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 高长利)  近日,省物价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做好当前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缓解副食品涨价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

  恶劣天气,第一时间启动市场供求和价格应急监测

  《通知》要求,各级物价、商务、粮食部门要密切跟踪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及时报告供求和价格信息。遭遇强降雪、寒潮等恶劣天气时,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市场供求和价格应急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对异常波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提出启动应急预案的对策和建议,为政府调控价格、稳定市场当好参谋和助手。

  必要时,投放地方储备粮、油、肉避免脱销断档

  《通知》指出,各级粮食、商务部门要加强对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需形势分析,掌握粮油储备和市场动态,加大肉类、食用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货源采购力度,确保市场波动时能够调得动、补得上、供应足。必要时,及时投放地方储备粮、油、肉,坚决避免脱销断档现象。交通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适时召开提醒告诫会,引导企业强化价格自律

  《通知》强调,各级物价部门把要对市场价格的监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市场价格的稳定。适时召开提醒告诫会,引导企业强化价格自律。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巡查,以维护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为重点,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次充好、质价不符、变相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各级质监部门要加强市场准入、食品安全、农资产品等质量监管。各级工商部门把农副产品和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作为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欺行霸市、无证经营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3月底前不提价

  《通知》提出,从目前到3月底,各级物价部门要确保政府直接管理产品价格和收费的稳定,凡是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不提价,努力稳定市场预期。各级财政、民政部门要通过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标准,以及发放临时补贴等多种形式,缓解生活必需品涨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各级物价部门要积极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对低收入家庭实施定点、定量、定品种价格补贴,促进社会和谐。

  春节前,物价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近期,由于一些地方遭遇强降雪、降雨和大风、降温等恶劣天气,蔬菜等部分副食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通知》还要求,春节前,各地物价部门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市场价格行为、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治理力度。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