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太阳岛规划扩至230平方公里 布局呈“星河式”模式
2010-01-24 07:19:5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4日讯 按照新一轮的《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太阳岛风景区由现有的38平方公里扩至230平方公里,形成大太阳岛风景区。在昨天召开的《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上,来自省内外的10余位知名专家为太阳岛风景名胜区规划把脉,以提高编制成果质量,使规划切实可行。

  据介绍,此次提交专家咨询论证的《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是哈尔滨市2008年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国公开招标的中标单位———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会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于去年3月完成的编制成果。

  据了解,这轮规划提出了“大太阳岛风景区”概念,规划布局呈现“星河式”布局模式,概括为“一江、一核、五片、十区、二十四景”。规划范围西起兴隆岗滩西侧的哈尔滨市与肇东市行政区划界线及长条通滩西缘,东至呼兰河北岸三家子及老亮子排灌站,南以群力堤、顾乡堤、道里堤、道外堤、东大堤、月东堤、东风民主堤一线为界,北以前进堤、松浦堤、东方红堤、三家子堤一线为界,包含东北虎林园区域。该范围内陆面积约1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118平方公里。太阳岛风景名胜区以开阔壮丽的水域风光、秀美多姿的洲岛湿地为自然景观特色,以历史文化遗存和冰雪艺术活动为人文景观特征,四季景观多姿多彩,以开展风景游览、文化游赏、郊野休闲度假和科学普及为主要功能。

  在昨天的咨询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以及太阳岛风景名胜区规划实施和后续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使太阳岛风景名胜区进一步提档升级,将岛、江、城、人四个要素进一步妥善处理好,带动松花江滨水经济带振兴,推动哈尔滨市“一江居中、两岸繁荣”发展。

  本次咨询论证会由市政府主办,市城乡规划局和松北区政府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