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食品卫生状况存隐患 糕点熟食没有遮挡冷冻食品无保质期
2010-01-24 16:22:1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晏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4日讯 春节临近,各大超市和副食品商场又迎来新一轮的销售高峰,而食品卫生状况能否尽如人意呢?近日,记者对哈尔滨市部分大型超市和副食品商场进行了走访,发现一些商场和超市的食品卫生,尤其是直接食用的熟食卫生状况存在一些问题。

  地点 道里区友谊路沃尔玛超市熟食专柜

  目击 19日上午9时40分,记者在该超市“御香”熟食专柜前看到,一名佩带胸卡、身穿白色工作服的男营业员正在将刚送来的一盆猪手逐个摆放到柜台里,记者注意到他并没有带塑料手套,边摆放还边向消费者介绍,这些猪手都是刚刚做好送来的,非常新鲜。记者看到,他摆完猪手后,又开始将柜台里的酱肘子调整摆放位置。柜台里另外两位女营业员虽然带了塑料手套,但却没有动手。

  目击9时50分左右,在熟食区台湾百草鸡专柜前,记者看到柜台里两名女营业员只有一人带了口罩,另一名没带口罩的女营业员正在与带口罩的营业员兴奋地大声聊天。另一个营业员为了说话方便,也把口罩撸到下巴当,柜台里所有的熟食均暴露在二人谈话的“火力范围”之内。两人谈话间还不时地抠抠耳朵,揉揉眼睛。

  地点 道外区好又多超市雅典城店

  目击 19日10时50分许,在好又多超市内的一个面包房前,记者看到,在一个展柜前,摆了许多“裸体”面包,几名顾客正在挑选。由于营业员不在现场,一些顾客挑选面包时无法看到下面,有人用夹子翻看,但夹子只有一个,有的顾客干脆上手挑,还不进咳嗽几声。

  目击 在卖肉灌制品的专柜前,记者看到一个女营业员右手带着手套,往塑料袋里装红肠,一名顾客提出不要那么多,要求再减少一根,她就用没带手套的左手直接揪下一根红肠扔到柜台上。而此时另外一名女顾客则直接用手在没有任何遮拦的柜台上挑起了红肠,跟随她的十岁左右男孩也学着她的样子,拿起红肠看看闻闻,然后再放下,又拿别的红肠再看……女营业员则视而不见。

  地点南岗区家乐福超市大直街店

  目击 19日14时许,记者发现一群消费者正围在一个柜台四周抢购商品。走近一看,原来是葡萄干降价促销。许多顾客手里拿着小塑料袋,正在用手直接挑选葡萄干。

  在另一侧糕点食品专区里,记者看到桃酥等部分糕点没有任何遮挡,“敞开”供应。两位老年顾客准备挑选几块,但是看到商场这样售货,不免有心担心。其中一位老年妇女说:“桃酥这样卖卫生吗?”另一位老年顾客说:“啥卫生不卫生的,眼不见为净吧。”

  在速冻专柜,记者看到一些消费者正在买冻虾,每市斤卖18.8元。记者问一位女售货员:“这冻虾有没有保质期呀?”女营业员说:“有啥保质期呀?冻的不用有保质期。”

  地点道里菜市场

  目击 19日15时许,记者来到了道里菜市场,这里的顾客非常多。

  卖主食的专柜非常繁忙,记者看到营业员正收钱卖货,大多用手拿塑料袋为顾客装馒头、油饼等食品。一位营业员刚收完钱后利用售货间隙用一块黑乎乎的抹布擦了几下放食品的案子,放下抹布又用手把刚烙好的油饼等主食摆在上面,再继续接钱卖货。记者观察发现,营业员都是用手接钱,而后在摆放馒头、油饼等食品的案子上面把钱打开,数完后再付货。

  职能部门:

  加强监管处罚力度

  提醒市民注意卫生

  副食品商场和超市如此销售直接入口的食品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记者与市工商局消保处齐处长取得了联系。她说,国家对于食品在超市或副食品商场出售有明确的卫生管理细则,应该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严把卫生质量关,决不允许用手直接或间接接触食品。她说,市工商局春节前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食品市场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检查节日期间的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确保市民选购食品的卫生和安全。

  齐处长还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卫生状况,确保食品的安全性: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品牌;购买食品时,要进行色、香、味感官检查,不买已变质或可疑变质食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购买食品要优先选购通过市场准入审查加贴“QS”标志的产品;购买食品应尽量选购预包装食品,因在正常情况下,预包装食品比散装食品卫生、安全;包括冻鱼、冻虾在内的速冬食品也有保质期,商场应该提供包括进货时间等所有的销售要件;购买食品时,消费者应索取并保留相关票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