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二手房全年上涨5.9% 2010年房产市场五大猜想
2010-01-26 07:33: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苏建国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6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持续火爆。统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2009年哈尔滨市房地产平稳运行,房屋销售价格、房屋租赁价格和物业管理费,同比分别上涨2.8%、3.7%和3.5%,其中,二手房价格涨幅最高,全年上涨5.9%,高于新建房4.6个百分点,且全年各月涨幅连续高于新建房。

  房价连续12个月同比增长不仅让购房者、中介机构始料不及,就连一些专家也没有想到。而临近年终,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旨在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打击投机炒房。面对新政策的频繁出台,哈尔滨市的二手房市场是否会继续保持去年供需两旺的局面?今年的二手房市场会出现一轮怎样的行情呢?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一些二手房中介机构,对2010年二手房市场做出了五大猜想。

  猜想一交易量不会下跌

  2009年,哈尔滨市二手房交易量持续走高,尤其临近年末,受政策“末班车”效应的影响,二手房交易放出巨量。那么,2010年二手房交易量能否再创新高?

  温氏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利农分析认为,2009年二手房成交火爆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有2008年持币观望的购房者积压的延后成交,有自住和改善型住房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也有抢搭政策“末班车”造成的市场透支,当然也有部分投资投机型购房者的加入。2009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旨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投机性炒房。总体来说,就目前国家出台的调控政策,是为了抑制倒房、炒房一族,抑制不了刚性消费的群体。对于自住型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并不会因政策的变化而放弃购房的意愿。从近日各房屋中介公司反馈的情况看,二手房交易量虽较去年11月、12月有一定的下降,但与之前的交易量基本持平。今年,二手房市场不会出现去年年末的火爆,但成交量不会出现太大的下跌。

  猜想二中高端房受热捧

  二手房房价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政策方面的,也有市场供需等方面的原因。2009年,哈尔滨市二手房交易供需两旺,一方面是政策利好,另外,“80后”结婚、生子的刚性需求释放,中小户型成了交易热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为现在的总体房价相对居民收入比较高,购房者的整体承受能力所限,使用面积5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依然是市场的主角。2010年,改善型置业高峰或将到来。随着市民收入的增加,加之城市建设的发展、棚户区拆迁改造、孩子上学等,改善型购房的意愿会进一步被强化,两居室、三居室等中高端二手房或许会更受到市场青睐。改善型住房买的卖的可能都是二手房,中高端二手房或将受到热捧。

  猜想三投机购房“出局”

  据了解,伴随着2009年二手房市场的火爆,部分投资型和投机型购房已经开始进入市场,但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仍占据了哈尔滨市二手房购房群体的绝大部分。嘉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玉龙认为,2010年,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虽然不会持续去年的火爆,但因为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刚性需求的大量存在,市场仍将保持相对稳定。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明确要遏制投机炒房,倡导和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投资和投机购房将被挤出市场,自住和改善型购房者将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改善型置业购房人在一买一卖过程中,将释放出更多的中小户型二手房,进而满足部分首次置业者对中小户型二手房源的需求。

  猜想四热点转向主城外

  老城区的二手房因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一直是市民购房的热点。有关部门统计显示,目前,哈尔滨市二环以内主城区二手房均价已超过了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000元,个别配套完善的高档小区以及学区房的房价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已接近八九千元。相对于主城区二手房房价不断攀升,二环外三环内的二手房房价目前来看还不是很高,而随着城市的拓展,打通断头路卡脖路,修建地铁,这一区域内小区的配套设施也将逐步完善,这些举措都会使主城区外围的二手房越来越受购房者的关注,未来也将成为市民购房的热点区域。

  另外,有业内人士预测,松北区或将成为未来二手房交易热点的区域。其一,哈尔滨市委提出“北跃南拓”的发展思路,而“北跃”的直接受益者就是松北区,其二,松浦大桥将于年内竣工,三环西桥也已开工,并将于2011年通车,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工程也已正式纳入日程,制约江北发展的交通瓶颈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极大的缓解;其三,松北地区目前的房价相对较低,而且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

  猜想五房屋中介重洗牌

  据了解,哈尔滨市二手房大约有近六成是通过二手房中介公司进行交易,房产中介公司也从最初的一个人、一张桌子、一部电话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哈尔滨市二手房中介公司有数百家,其中拥有几十家门店的公司有一二十家。七八年的时间大浪淘沙,尤其是2008年二手房成交量萧条时期,一些公司纷纷裁员或关店,挺过来的中介公司实力则不断壮大,抗风险能力更强。对2010年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很多公司都充满信心,并注重扩大企业规模,树立企业品牌和形象。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的日渐成熟,行业规范将进一步加强,目前,哈尔滨市已开始对二手房购房资金进行监管,阴阳合同、吃差价等不法交易将难以操作。对于中介公司,优胜劣汰也会加剧,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声誉较差的中介公司势必会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