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部分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 恢复8.5折
2010-01-27 07:18: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7日讯 近日,国内一线城市房贷市场再度收紧的消息不断传来,哈尔滨市情况如何?记者昨天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哈市房贷市场也紧声一片,部分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最低利率折扣调整为8.5折。而二套房贷在全面收紧的同时,已有部分银行取消此前的“改善型”二套房贷优惠。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需要办理房贷的市民要“贷”比三家,及时出手。

  首套房贷 7折利率已开始松动

  房贷利率打7折,是去年住房信贷以及楼市火爆的重要“推手”之一。不过,随着今年国家对楼市调控基调的确立,7折利率已开始松动。

  记者昨天从浦发银行哈尔滨道里支行获悉,该行的首套房贷最低利率折扣已由7折调整为8.5折,并且已实行了一段时间。中行省分行相关人士也透露,他们的政策也即将面临调整,其中一个主要变化就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或从7折调整为8.5折。

  除了调整优惠幅度,利率优惠差别化是首套房贷调整的另一趋势。去年下半年起,建行省分行已率先对首套房贷实行差别化利率,其中只有首付4成以上的客户,才可以享受最优惠的7折利率。记者昨天从招行哈分行了解到,该行也已对首套房贷实行差别化定价,利率折扣视贷款楼盘、客户职业及收入状况等确定,最低仍可享7折。

  二套房贷 各大银行全面收紧

  松紧多变的二套房贷政策,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在哈各大银行已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政策,除首付4成,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或基准利率外,此前少数银行针对结清首套贷款的二次贷款客户的优惠,也悉数取消。

  另外,“改善型”二套房贷优惠,即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上年全市平均标准的家庭,此前享受的二套贷款首付和利率优惠,也开始面临变数。据了解,目前哈招行、交行已取消此项优惠,还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称只有对持该行金卡的此类客户给予适当利率优惠。不过,工行、建行等银行目前尚未调整,仍可比照首套享受相应优惠。

  采访中,哈尔滨市业内人士提醒市民,眼下哈市房贷市场正值调整期,未来进一步趋紧的可能性较大,有贷款置业需求的市民不妨多走多问,“贷”比三家,争取拿到最优惠的贷款。

  新闻链接

  以一笔4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等额还款,现行基准利率为5.94%),按7折利率计算,月供为2457元,20年利息总额为18.98万元;按8.5折利率计算,月供为2650元,20年利息总额为23.62万元。按1.1倍上浮利率计算,月供为2990元,20年利息总额为31.77万元。

责任编辑:路云强